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巴曙松:经济回落考验银行核心竞争力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惯性令国内商业银行业在上半年仍保持着骄人的战绩,然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昨日指出,下半年,中国银行业能否经受住经济周期回落,特别是房地产业波动的考验,才是其核心竞争力水平的真实体现。

  《银行家》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全国性商业银行财务分析报告》显示,2007年,全国性商业银行取得了超过预期的经营业绩。从净利润看,工行、交行、中行、建行四家大型银行平均增幅为54.47%,招行、中信、浦发、民生、光大、兴业、华夏、深发展、浙商等九家中小银行平均增幅达82.28%。

  而盈利能力提升的同时,以上各家银行纷纷通过IPO或者增发的方式补充资本,资本充足率均超过8%的及格线。除农行外,各全国性商业银行2007年的不良贷款率均较上一年度有所降低。工、中、建、交四家大型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2%~3%之间,以兴业、中信、民生、招行和浦发为代表的其他类全国性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则集中在1%~1.5%左右,而浙商、渤海因规模小、成立晚,不良贷款率几近于零。

  巴曙松指出,过去几年间,信贷高速增长,中长期贷款发行比例较高,且较松信贷管制下银行跟企业谈判更具议价能力等因素给中国商业银行带来较快发展。但这些有利因素在接下来的经济周期回落中将逐渐消失,尤其是在房贷方面。

  他指出,目前房地产股票在大幅下跌,其背后是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会下降20%~30%的预期。且我国房地产企业布局极其分散,这一低资金实力、高风险的贷款开发对象,加上尚不够完善的个人征信制度,使得我国银行业在下半年面临的房贷风险非常大。

  因此,巴曙松表示,经济周期回落阶段,中国商业银行应开始高度重视个人收入和还款能力确认、房地产项目独立评估等前期操作环节的严格落实,并提高还款政策等制度调整的灵敏度。 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曙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