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家润多即将上市 资本逐鹿长沙零售市场

  7月中旬,家润多商业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顺利过会,将成为继通程控股(000419)、步步高(002251)之后湖南第3家商业类上市公司。而6月,多家百货业巨子相继宣布投资长沙。

  湖南省最大的百货零售企业家润多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

计划投资2.6亿元用于友谊商店扩建改造工程项目,3534万元用于家润多百货朝阳店改造工程项目,2亿元用于阿波罗商业广场整体改造工程项目。

  此前的6月19日,湖南本地品牌“民营超市第一股”步步高首发上市,此次募股资金将有六成用于门店扩张,拟在未来两年内在湖南、江西两地投资新设门店,包括超市和百货店。步步高已在长沙开设了10余家门店,将继续抢占长沙制高点。6月中旬,深圳岁宝百货透露,今明两年将在长沙开设3至5家新店。6月27日,深圳天虹百货在长沙宣布,8月将把第31家分店开到长沙。

  长沙零售业似乎从来不乏热闹,自2000年9月,湖南本地第一家综合超市家润多开业,带动了长沙超市业,2000年12月,深圳新一佳长沙侯家塘店开业,迄今已在长沙开6家店,2001年麦德龙进入,2002年家乐福开张,2003年上海联华、沃尔玛强势登陆,2004年步步高从湘潭首次进入长沙,2006年易初莲花进驻长沙。此外,2006年6月,将未来目标定为“中国领先的连锁超市集团”的购宝集团控股华银旺和并购家润多超市80%的股份。当年,华银旺和拥有72家连锁门店,在数量上为湖南超市冠军。百货业态方面,本地百货店和外来百货店在市中心贴身肉搏。家电业态方面,通程电器占据了长沙市家电零售市场40%的份额,2004年3月国美电器进入长沙、2004年9月苏宁电器随后紧跟,两大家电巨头的进入加剧了长沙的竞争。据长沙市商务局网站资料显示,目前单店营业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卖场已达40多家。

  财富证券商业行业研究员张伟认为,家润多的上市对通程控股和步步高不会产生什么影响。步步高在长沙涉足的是连锁超市业态,而家润多主打百货业态。通程控股做得比较杂,商业板块的主要门店在长沙河西和星沙,和家润多的门店拉开了距离。而在商品定位上,通程的金色家族是做奢侈品,而家润多百货以中等价位商品为主。

  通程控股董秘杨格艺也持基本相同的观点。她认为通程和家润多商品定位不同,双方实行差异化经营。通程控股作为湖南第一个商业综合性上市公司,拥有商业、地产、金融、典当、旅游酒店,其中商业分为现代购物广场、世界名品经营连锁、电器经营连锁、生活超市连锁四大专业业态。

  通程控股行事稳扎稳打,而步步高到并不讳言其扩张路线。公司董事长王填上市前夕多次表示:“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并购,收编非正规军”、“单兵作战是不可行的,迟早会要被外资围剿。合作是惟一的希望”。此前2007年5月,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曾成功收购益阳商业旗舰爱丽丝,开创湖南本地商业并购先河。而两强的联合体,一举掌控益阳零售市场70%的份额,成为当地商业老大。步步高对是否切入长沙百货业,则持谨慎观望态度。

  财富证券张伟认为,长沙零售市扬跑马圈地、盲目扩张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随着人力资本和物业租金的提高尤其是行业竞争的加剧,商业类公司必须要加强内部管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银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