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全国建设用地供应锐减价格趋缓

  全国建设用地供应锐减价格趋缓国土资源部:当前土地市场现状符合土地调控预期

  上半年全国保障性住房用地有所增加,居住用地价格涨速减缓

  本报讯 国土资源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下降25.3%,居住用地特别是保障性住房用地有所增加,居住用地价格涨速减缓,全国土地供应结构进一步优化。

数据还显示,6月底,全国城市居住用地均价为2020元/平方米,增速较去年下半年明显减缓。另据国家土地督察形势分析结果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发现土地违法案件数和涉及土地面积同比分别下降10.17%和48.17%。

  全国建设用地供应量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地价涨幅却放缓的现状反映了当前房地产开发商拿地热情的衰减。这也表明,低迷的房地产市场还可能要继续调整一段时间。

  多数房地产专家认为,土地因素是房地产价格持续走强的根源,因为18亿亩耕地不可逾越的政策红线使人们相信土地市场将长期供不应求。一项研究表明,在商品房成本当中,土地成本是大头,大致占55%左右,其次才是建筑材料和其他建造成本。

  譬如,4年前经由绵世股份开发的土地,出售给万科公司的价格每亩仅60万元,但2007年9月出售给蓝光公司的地价却高达每亩1270万元。而近两年来,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巨幅增长更是直接表明,地价是推高房价的主要力量。但现在,因为紧缩政策以及宏观预期,房地产开发商并不再热衷于拿地了。

  国土资源部昨日表示,当前土地市场的现状符合土地调控预期。根据目前的土地政策,国土资源部将继续从严从紧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并将进一步优化用地供应结构,增加民生用地的供应量。

  国土资源部昨日正式对外公布了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新“三定”规定,新规定进一步强化了国土资源部的宏观调控职能,强调了资源优化配置,突出了资源性资产管理。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守智表示,国土资源部新的“三定”规定使其职责有了拓展,机构设置有了增加。一个主要变化是突出了职能转变,进一步推进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取消了相关职业技能鉴定、颁证职责,科技成果转化具体实施职责交给事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组织,将土地评估、矿业权评估、矿产资源储量评审机构和人员资质认定职责交给行业协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