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股市造富为何不能造富股民(热点话题)

   股市是一个制造富翁的地方。一家股份制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上市,其公司高管马上一夜暴富,成为千万富翁、亿万富翁。而一旦其职工股上市,又将有一批人因此而步入富翁的殿堂。而这样的造富运动,日前又在股市里再次上演。

  7月21日,宁波银行的6.03亿股限售股份上市流通,这其中就包括988名宁波银行的员工所持有的3.977亿股股份。根据宁波银行《招股说明书》所列员工股东清单,董事长陆华裕持有700万股,行长俞凤英持有600万股,其他的几位高管持股数为500万股到600万股不等(公司高管持股仍有75%的股份继续锁定)。除此之外,持有200万股-500万股的有31位,持有100万股-200万股的有51位,绝大部分员工持股数都在20万股-100万股。这就意味着,宁波银行职工股的上市,包括其董事长在内的行领导将跻身千万富豪的行列,该行将同时诞生91位千万富翁和896位百万富翁,宁波银行的普通职员也都因此而成为百万富翁。中国股市的造富运动又将因此写下浓重的一笔。

  中国股市的造富运动写下了一页又一页的辉煌。但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中国股市在造就一个又一个富翁的同时,却不能将股民造富,相反甚至还把股民“造穷”了呢?就在中国股市造就宁波银行员工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的同时,中国的股民们正在承受着一场灾难。股指从6124点跌到2566点,暴跌了58%,超过了2001年-2005年大熊市时55%的跌幅。宁波银行的跌幅更是超越大盘,该股由上市之初的32.16元下跌到近期的最低点9.31元,股价大跌了70%以上,投资宁波银行的股民损失惨重。

  为什么中国股市在造就富人的同时,却不能造富股民?这首先是由中国股市的定位决定的。设立中国股市的初衷就是为国企的脱贫解困服务的,即便是发展至今,股市仍然是重融资而轻回报。因此,在中国股市里,投资者就是一个个的义务献血者。正是基于这样的股市定位,圈钱也就成了企业上市的最主要目的。相反,轻视回报成了上市公司的共性。中国股民很难从上市公司获得必要的投资回报,而只能在市场上追涨杀跌,而这种投机行为对于投资者来说,无异于刀刃上舔血,投资者最终注定难逃亏损的命运。

  也正是基于为上市公司圈钱服务的目的,所以中国股市弄出了非流通股与流通股的区别,非流通股平价、低价发行,而流通股却是高溢价发行。非流通股股东只要1元可以买到的股份,流通股股东却要拿出10元、20元来购买。然后,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来“同股同权”。如今虽说是全流通了,但这种损害公众投资者利益的发股方式并没有作出任何的改变。如此一来,等到那些低价发行的大小非上市之时,自然就只能由公众投资者来为其埋单了。可以说,中国股市造富运动中那些“富翁”们所赚的,也正是公众投资者所亏的。在这样一种市场机制下,股市又如何能造富中国股民呢?

  并且在股市的日常运转过程中,由于管理层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如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打击不力,中国股民随时随地都会遭受到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损害。此外,过高的交易成本支出以及不合理的税收政策,也让投资者难以富裕起来。比如,经过2006年的大牛市后,一些股民开始赚钱了。但“5·30”印花税大幅调高,引发股市暴跌。并且开征资本利得税的消息也不停地传来,对市场造成重大打击。

  因此,面对这样的股市,中国股民要想造富,无异于走蜀道,难于上青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