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从紧”不松手 股市也难稳

   我们并不反对以反通胀为主旨的货币政策,也不主张简单地反对货币政策的从紧。不过,从紧政策如果打错了板子,其作用也就不免事与愿违。

  目前的通胀既然并不是由于投资过热、需求旺盛等传统因素所造成,那么,简单地把通胀当成紧缩的理由,甚至CPI和GDP增速出现放缓的迹象,还要提前量调控,并随时准备出手“更强硬的政策”,未免有点不可思议。

紧缩的尚方宝剑无论像程咬金的三板斧,还是黑旋风的两把板斧,不分青红皂白乱杀一气,那都不叫理性,叫暴力,有违调控的本意。

  暴力的从紧,让中小企业尤其是外贸出口企业受损。就说股市吧,号称“不针对股市”的“从紧”尚且使得没有发生次贷危机和“两美”危机的中国股市不仅跌得比美国股市还凶,甚至还跌到了发生金融危机的越南股市的前头,成为领跌全球股市的带头大哥。那么,如果针对起股市来,中国股市何止将跌去50%?

  “从紧”的货币政策成了布袋和尚的那个无所不包的如意布袋,这不仅不是股市之幸,而且也绝非宏观调控之幸。布袋和尚的布袋即使什么都包得住,但如果没有布袋和尚的本领也没人能背得动。袋口扎得越紧,企业和股市越是透不过气来。这不能不说是拜“从紧”政策的“更强硬”所赐。

  “从紧”下的中国股市的问题是:一方面老百姓投入股市的血汗钱像扔进了水里,一方面市场还在为虎视眈眈的国际热钱砸出更好的抄底机会;一方面股市的走势背离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趋势越来越远,一方面行情稍有起色就被当成泡沫受到无情的打击;一方面大大小小的企业迫不及待地到股市来圈钱,一方面承受力发生问题的股市连维持融资再融资功能也成了问题。

  “从紧”的目的如果只是在于令孙悟空无用武之地,当初又何必把压在五指山下的孙悟空给放出来呢?在这方面,懂得普洒杨柳水的观世音显然比那些只懂得把调控当成紧箍咒来念的人们更聪明,她不仅懂得紧箍咒可以令孙悟空别太撒野,更懂得让孙悟空扬长避短才是唐僧西天取经所必不可少的护法之道。在某种意义上,这个道理也适用于股市。

  市场发展到如今欲求稳定也不能的地步,令人不由得大发“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感慨。但是,如果连“稳定”两字也变成了紧箍咒,那么,管理层维稳之用心虽然不可谓不良苦,事情却反而有可能会走向它的反面。要使基金成为市场稳定器,而不是爱做“范跑跑”的砸盘凶手,光靠缄口令不行,迫使基金成为托市工具更不行,重要的是让基金回到市场,尽到其寄托在股市发展中的信托责任。

  大小非减持的风险并不在量,而在于利差悬殊的不公平利益机制。重要的也不是要不要给大小非再上第二道锁,而是如何从根本上消除这种不断制造不公平价格,亦即新老大小非减持诱因的制度弊端,让大小非进一步坚定其尽产业资本责任的信念,拒绝金融资本公允价值馅饼的诱惑。如果将产业资本的退出作为假想敌,不过是金融资本欲擒故纵的一大阴谋。那么,防止产业资本变身金融资本,应该比锁住大小非更重要。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维稳的动机有什么不好。但是,当事情已经变得越是想稳定而越是难以稳定的时候,变消极维稳为积极创稳就成为当务之急。

  股改的“风险后置”成为今天的“前置风险”,这个教训就在眼前。如果今天将诸如IPO、增发、重组和大小非减持等一切的风险都一股脑儿地后置成为奥运后的“堰塞湖”,那么,奥运行情的稳定岂不同时也意味着后奥运行情的变盘?这不能不让人为之担忧。

  对于“新兴+转型”的中国股市来说,走出“囚徒的困境”和恢复“晴雨表功能”同样不可偏废。在笔者看来,当前真正需要的并不是消极的稳定,而是积极的稳定。一方面,股市应当坚决改变看“从紧”的货币政策眼色的倾向;另一方面,救股市于水火的平准基金、降税和让市场自救的股指期货等的双管齐下或多管齐下,已然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悟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