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世界闹粮荒 俄罗斯成了粮食出口大国(图)

  
  4月16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一对母子在国家粮食署销售点把刚刚购买的低价大米装进口袋。新华社记者刘华摄

  7月24日,俄罗斯主管农业的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建议,政府要把我们的农民派到国外去留学或实习。”曾多年主抓农业的祖布科夫解释说:“早在苏联时期,我们在这方面就有过成功的经验,我个人当年曾专门从事这项工作。我把我们的农民派到瑞士、德国、意大利、以色列、英国等国去实地考察、实习,这些人回国后的农业技术水平均得到了质的提高。


  虽然这仅仅还是个小建议,但从这个建议中,不难看出俄罗斯政府振兴农业的决心。这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政府为了重振“农业大国”雄风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俄罗斯耕地占世界耕地总面积的9.1%,人均占有耕地居世界第三。独立后,俄经济滑坡、农业投入不足导致国内粮食生产大幅下降,粮食供应出现严重短缺。进入新世纪后,俄农业生产逐步好转。2001年俄粮食首次实现自给自足,并于2002年开始出口粮食。随着对农业投入力度的加大,近年俄在世界粮食市场的地位不断提高,已成为重要的粮食出口国之一。

  近几年来,俄政府不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并相应加快农业立法工作。根据2007年7月出台的《农业发展五年规划(2008∽2012年)》,俄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支农力度,鼓励农业投资,推动农业生产现代化。普京在担任总统时就对农业发展给予了足够重视。今年4月22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亲自主持召开的俄罗斯农业发展问题会议上明确表示,俄罗斯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农产品出口国。他说:“鉴于世界农产品价格的增长趋势,必须对俄罗斯本国的生产商和消费者予以支持。”普京强调:“如果在苏联时期每年从国外购买3000万吨小麦,那么今天俄罗斯已经稳定地占据了世界第三大农产品出口国的地位。这向我们提出了新的问题,新的任务。而问题还是很多的。”

  出任政府总理后,普京依然把农业作为新政府工作优先考虑一环。5月19日,普京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叶先图基市视察时主持召开国家农业政策会议,就发展农业提出6点建议:增加肉类和奶制品及粮食生产;推进农业技术革新和农机设备更新;确保化肥等主要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稳定并提供必要补贴;引进先进的风险管理体系和发展农业保险;确立现代化的市场机制;加强对主要农产品价格的调控以及保障粮食在质量和安全方面的高水平。根据普京的提议,俄政府将为支持农业发展拨款400亿卢布,同时为调节谷物价格,将拨款300亿卢布提高俄罗斯农业银行法定资本,拨款50亿卢布用于为家禽业和畜牧业购买饲料。

  俄政府发展本国农业的一系列措施已初见成效。据俄农业部7月23日发布的消息称,截止到7月23日,俄今年谷物收获产量为2430万吨,收获面积为650万公顷,这占到计划面积的14%,平均单产为3.71吨/公顷。迄今为止的谷物收获产量比上年同期高出75.83万吨,平均单产比上年同期高出0.75吨。农业部还预计,俄今年谷物产量为8500万吨(净重),比上年增长300万吨。这样,俄罗斯今年粮食产量很可能会创下近30年的新高。

  自7月1日起,俄已取消了小麦和大麦的出口关税,俄粮食出口现为零关税。据专家估计,俄今年可以出口粮食1900万吨。据俄《生意人报》7月7日报道,俄政府将在目前国有的“粮食市场调节署”股份公司的基础上成立国有粮食出口公司。据俄农业部消息人士向该报透露,根据已经制定的战略,该公司应在三四年内成为俄最大的粮食出口公司。他说:“公司的谷物出口应该达到1000万至1500万吨。到2011年至2012年,俄罗斯谷物出口将增加到2500万至3000万吨。”

  用俄农业部长阿列克谢·戈尔杰耶夫不久前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粮食安全国际会议的话说,“俄罗斯在世界粮食市场的作用将得到加强”。他说,“现在俄罗斯是多个粮农人道主义计划的积极参与者。我们向其他国家提供的粮食和金融援助都在增加。在这方面,俄罗斯开始扮演发达的大国角色。”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祖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