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钢铁业大并购 > 钢铁业相关产业政策

焦炭出口关税酝酿下半年上调 利好钢铁业

  焦炭出口关税调整呼声甚高,相关部委也在积极行动。

  7月22日下午,发改委相关司局召开外贸政策会议,研究相关产品的进出口政策,多个部委的有关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最近提高出口关税呼声很高的焦炭成为被关注的产品之一,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黄金干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参加会议的人士透露,此次会议有关部委的人士只是听取相关人士的意见,并没有对焦炭出口关税上调的问题发表意见。不过,24日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相关高层人士还是对外透露,他认为今年下半年焦炭出口关税肯定会上调。

  此前,黄金干曾对媒体表示,由于国内资源紧张,焦炭出口量持续上升,中国可能会考虑提高焦炭出口关税。7月22日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也曾再次重申国家限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的外贸政策。

  综合以上种种因素,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相关人士认为,焦炭出口关税调整的可能性非常高,而由此引发的钢铁因素也变得更加引人瞩目。

  利好钢铁业

  在实现对华铁矿石最高涨幅96%之后,澳洲的铁矿石供应商力拓以及必和必拓公司却宣布对欧洲铁矿石涨幅71%,使一向以成本优势取胜的中国钢铁业成本优势锐减。

  对此,有关人士提出使用中国的焦炭出口这一利剑挽回中国铁矿石谈判造成的失利——提高焦炭出口关税。

  虽然诸多分析人士不同意单纯针对铁矿石谈判而提高焦炭出口关税的说法,但是谁也不能否认焦炭和钢铁行业的密切关系。事实上,短期来看,提高焦炭行业出口关税对钢铁行业确实是一大利好。

  和铁矿石一样,焦炭也是所有钢铁行业都必不可少的原料之一,而中国一家就占到全球焦炭贸易量的60%以上。长期以来,中国钢铁企业在这一领域占有很大的成本优势。

  北京兰格钢铁信息中心主任徐向春给记者算了笔账,目前中国国内焦炭价格为3000元左右,出口价格在730-760美元,加上欧洲线路海运费62美元,每吨钢材中国在焦炭原材料上的优势达到1000元左右。提高焦炭出口关税无疑会增加中国钢铁行业焦炭领域的成本优势。

  “如果在目前焦炭供应偏紧的情况下提高出口关税,显然会减少焦炭的出口量,在目前焦炭供应偏紧的情况下,价格将会涨到什么程度很难想象。”联合金属网煤焦频道主管、焦炭行业分析师王玲告诉记者。

  同时,减少出口将会增加国内市场的供应,带来价格的回落,这样一来国内钢铁行业的成本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不过王玲同时提醒记者,这些利好因素并不能改变目前钢铁、焦炭这两个行业在对外贸易中的弱势地位,提高关税的效果只能在短期内显现。

  难改外贸弱势地位

  “提高出口关税暂时肯定能够使得焦炭出口量减少,但过几个月,等到国际市场接受高价以后出口又会上去。”王玲表示。

  观察焦炭出口数据图也可以看出,中国的焦炭出口是一条波浪形上升的曲线,每次出口关税调整后,经历短暂的出口量回落,焦炭出口总会迎来加速的增加。最近的一次也是如此,1月1日焦炭出口关税调整后,我国焦炭出口总体呈现持续增长态势:1-5月分别出口96万吨、73万吨、124.4万吨、134万吨和166万吨。

  与焦炭出口关税陷入恶性循环并存的,是焦炭出口市场的混乱。当记者问到焦炭出口价格时,王玲的回答是“比较乱,不好说”。“我都不能给你报出一个比较准确的数字或者比较小的区间,可见焦炭出口市场的混乱局面。”王玲说。

  正是由于市场混乱、不能以统一的声音对外,造成了焦炭行业外贸领域的弱势地位,中国作为全球焦炭市场的最大卖家屡屡遭到国际上的指责。

  “中国焦炭低价出口时被指责低价倾销,甚至要被征收反倾销税,中国提高关税、减少出口时同样会招来别的不满。”王玲告诉记者。

  如此羸弱的焦炭行业能否担当起改变钢铁行业铁矿石谈判命运的重任呢?

  “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建华表示,通过加征关税的方式提高钢铁行业话语权效果应该不会很理想。“加征幅度太小不会起到作用,幅度太大则可能引起贸易摩擦。”汪建华说。而且,通过加征关税的方式来保持钢铁行业的优势,实质上是保护了落后,显然对钢铁行业的长期发展是不利的,也当然无法改变铁矿石谈判的弱势地位。

  产业集中之路漫长

  作为最大买家和最大卖家,中国企业在铁矿石和焦炭市场上话语权集体缺失,使国人决心寻求改变。要改变这种状态,提高产业集中度、一个声音对外势在必行。今年以来,钢铁行业加大整合力度,焦炭行业也加大了小企业淘汰力度。

  山西柳林地区兴盛时曾有焦炭企业100多家,现在仅剩两家,曾经的焦炭企业老板王建强正准备做早期教育产品销售生意。

  记者了解到,2008年山西省进一步规范产业政策,对所有落后、违法生产的焦炭企业全部关停取缔。不过山西的产业集中之路并不平坦,也没有改变钢铁行业和焦炭行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弱势地位。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钢铁行业在一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中丧失定价权,只能被迫接受高价,而焦炭行业出口价格依然保持着一贯的混乱状态。

  由于各方利益博弈,钢铁行业跨区域整合难度较大,焦炭行业则更为分散。“钢铁行业还有几家大的龙头企业,焦炭行业现在还没有形成大的龙头企业,而且多为民营企业,整合难度更大。” 山西焦化(行情 股吧)行业协会市场部部长李毅告诉记者。

  “由于目前钢铁和焦炭行业还是利润较高的行业,企业进入的冲动比较强,国家要采取相关的产业政策使企业大量退出后,才可能形成产业集中度较高的局面,而这需要漫长的过程。”徐向春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