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探明储量占预测5.3% 新疆煤炭勘探潜力巨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团日前来到新疆,与自治区相关单位开展新疆煤和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与综合能源基地建设专家座谈,并揭开在疆调研的序幕,为新疆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提出建议。专家认为,资源勘探是煤炭产业发展的基础,新疆需加大煤炭资源勘探步伐。


  新疆煤炭资源占全国四分之一,但由于勘探进度一直滞后,导致资源利用率非常低。如何将新疆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专家和自治区政府共同关注的问题。

  目前,新疆规划了准东、伊犁、哈密、库拜四个煤电煤化工基地,其中以准东和伊犁两地为开发重点,引入了神华集团、潞安集团、鲁能集团、新汶集团等国内大型煤电集团进行煤电、煤化工、煤变油等项目的开发。

  新疆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吴甲春表示,目前新疆煤炭产业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新疆煤炭探明储量仅占预测储量的5.3%,需要加大勘探步伐;煤炭开发方式落后,回采率仅为30%;此外,产品附加费低,以及煤矿人才断层现象严重。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国务院32号文)将新疆定位为能源和资源战略基地,自治区政府希望按照32号文的表述,大力发展区内的煤电煤化工产业。近两年来,随着新疆不断引进国内大型煤炭企业进入自治区进行资源勘探和开发,相关的资金投入已大幅提高,这为新疆煤炭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保障。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高级工程师浦世照则建议把煤层气开发放在重要位置,优先发展。他表示,煤层气开发技术门槛不高,关键是资金投入大,开发周期较长。欧美资料显示,煤层气第十年才能达到产值高峰,印度的资料显示第四年可达到产值高峰。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