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自揭内幕:无奈“断供”是假 耍赖“串供”是真

  “"断供"只是一个手段,要国家松动银根,确保开发商、炒房者的利益才是关键。”近日,在“断供”引发金融危机、呼吁政府救市之声不绝于耳之际,一位既在深圳、广州、上海、北京都有楼盘、又悄然“断供”的业内知情人士,向记者坦诚了其中的内幕。


  “断供”为“救市之说”造势

  对于深圳部分楼盘已经出现的断供情况,据这位知情者透露,这其实是业内一个营销高手的策划,业内早在2007年初就形成了要通过“断供”来确保资金链不长时间断裂的共识。

  2007年6月,深圳宝安区碧水龙庭楼盘价格最高的时候是1.2万多元/平方米,如今价格下跌到每平方米7000元至8000元,缩水比例近三成。不久前,这一楼盘传出部分业主集体“断供”的消息。

  “从我们内部了解的价格来看,楼盘拿地加上房屋建设的成本价格不过每平方米3000元至4000元,即使断供,开发商也不会损失太大。”知情者说,“问题在于类似的楼盘很多。开发商和炒房者由于资金链过长,再加上银行方面紧缩银根,中央政策不断强化,一些开发商已经面临严峻的资金链断裂危机,因此,通过与炒房者联手来给银行和政府施加救市压力,成为确保自身利益的关键。”

  “我自己在广西南宁、深圳、上海、北京等地都有楼盘参股。这一做法很简单,开发商总会留下一部分楼盘归自己所有。用的是自己亲戚朋友的名字来购买,要"造势"的时候,肯定会首先将这部分楼盘大肆渲染,准备"断供"”。

  “断供”之前要在楼盘、社区、互联网中贴出告示,寻找具有共同语言的炒房者,还要找律师、请公正,邀请新闻媒体,然后通过类似新闻发布会一类的方式,在社会上造成重大影响,以形成“楼盘价格下跌,经济危机一触即发”的态势,给银行和政府造成“救市”的压力。

  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个人住房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虽然这个比率仍然很低,但业界的普遍看法是,房价下跌的风险已经开始向银行系统转移。

  “断供”对开发商炒房者无损

  表面上看,“断供”会损坏供房者的银行信誉,其实不然。实际上,所谓“断供”的楼盘都不会是价值最高的楼盘,而是实际价值低、泡沫很大的楼盘。对于这部分楼盘,炒房者、开发商和银行早就明白:只要政策持续紧缩,房价必然加速下跌。

  为了规避这种由于“断供”引发的风险,开发商、炒房者和银行形成的默契是:开发商在楼盘开发之初就从银行以土地为抵押获取贷款,或者直接获得信用贷款;作为回报,开发商要求炒房者、买房者均从贷款银行办理贷款买房业务;银行业务人员在贷款审查过程中,为实现效益最大化,往往把关不严,允许开发商、炒房者不是以个人名义贷款,而是以其他人的身份证来办理贷款业务。

  这样一来,银行相当于一套楼盘发放了两笔业务,回报丰厚;开发商则相当于得到了银行和买房者的“双重回报”;相当一部分炒房者则因为没有用自己的名字向银行贷款,赢得了潜在的“信用利益”。

  “从我在行当中了解的情况来看,断供者中相当一部分用的不是真正炒房者的名字,而是老板手下员工亲戚朋友的名字,断供并无损于真正大老板、炒房者的银行信誉,只会造成"楼市崩盘"的假象。”知情者说。

  开发商炒房者最怕政策持续

  据知情者透露,“断供”目前主要集中发生在深圳、北京、上海等一些地方,这部分地区房价实在太高了,尤其是最近一两年来新开楼盘的价格。

  “断供”的基本做法是:将比起目前市场价格来说亏损20%至30%的楼盘“断供”,这部分楼盘只占炒房者和开发商手中囤积楼盘的1/5到1/4;炒房者和开发商手中囤积的楼盘,超过一半以上都是2005年下半年到2006年10月前购买,目前的价格还大有赚头。

  “断供”的目标是“四两拨千斤”,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政策,为银行信贷“松绑”,同时也给银行造成压力和错觉,使得银行有争取宽松信贷条件的“砝码”。

  这位业内人士感慨,这几年,开发商、炒房者和银行都在炒概念,炒政策概念、炒展会概念、炒开发概念;最习惯的就是说未来城镇化水平如何,政府如何搬迁等;避而不谈的是人口密度,大城市不可能继续扩大人口密度,中西部省区“热点”城市聚集度不够。其实大家都明白,现有的房价泡沫已经太大了,别说跌30%,就是跌50%至60%也是正常的。

  记者手记高度警惕“断供”营销

  “断供”事件在深圳、上海、北京逐渐浮出水面,而断供者、开发商和银行都对此讳莫如深。值得注意的是,“断供”的楼盘基本上是去年才投入市场、价格飙升的楼盘。在业内看来,“断供”实际上是一种营销手段,在这一过程中,开发商、炒房者和银行均在“冒险犯难”,希望能够通过极少量的“断供”来赢得全社会的关注,从而为自己换来更多的产业链的投入。

  实际上,“断供”的出现,与银行审批不严密切相关。近年来,中央政府不断出台调控政策,并不断加大调控力度,但即便如此,一些商业银行还是采取各种办法,变相发放贷款,这样的做法直接导致了“断供者”肆无忌惮。

  解决“断供”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针对断供者的制裁,而在于银行找准自身定位、寻找新的投资洼地的能力。银行不能把眼光始终盯在楼市股市期货这种高风险的行当中,而应该把目标放在如何促进国内产业升级换代、推动制造业转型上。这不仅仅是长远的利益所在,也是自身的社会责任所在。

  针对房地产业的所谓“断供”营销,有关部门应引起警惕,不要被简单的表象所迷惑。各级政府、银行和监管机构只有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央政策,扭转前期过于重视资金投入拉动的方式,才能保持房地产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何丰伦)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