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智人物

张近东:为了黄土地上的那些“太阳花”

  “一起运动”系列报道之三

  张近东:

  为了黄土地上的那些“太阳花”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山西、北京报道

  张近东坐在教室后面的石凳上,那其实是一块盖校舍打墙基时多出的大石头。

不远处,一群孩子正在嬉戏玩闹,夕阳把孩子们的身影拉得老长。这是山西省灵丘县柳科中心小学一节普通的体育课。不过,所谓的体育课,其实就是张近东老师带着学生们在凹凸不平的黄土地上跑步,然后让他们自由活动。

  数学老师的体育课

  张近东是山西省灵丘县柳科中心小学的数学教师,同时也兼任体育教师。没有受过一天正规体育教育培训的他却深受学生们的爱戴。对此,张近东的内心是充满愧疚的。看着孩子们花一样的笑容、清澈的目光和活泼的身影,他经常会觉得自己应该让孩子们真正体验他所知道的体育运动,而不仅仅是给孩子们描绘美丽的蓝图。他苦于找不出一个能够充足气的篮球,没有一块儿平整的操场;他更内疚自己并不懂系统的体育教学方法,不能让孩子们拥有更健康的运动方式。

  灵丘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除了生活在那里的人们之外,并没有多少人知道历史上这里曾经上演过怎样惊心动魄的一幕。但是提起“平型关”三个字,恐怕没有人不知道那场中国抗战史上辉煌的胜利。在71年前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那片土地上,还依然保留着当时战争留下的遗迹。

  不过如今,这里更为常见的景象是孩子们的追逐、玩耍,做一些乡下孩子常玩的小游戏,比如说比赛谁把土坷垃扔得更远等。城里的孩子若是见到,可能会对这种游戏嗤之以鼻,很土很没劲,不过这里的孩子们显然乐在其中,玩得很开心,跟周围的黄土地很协调,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好像黄土地上生长出来的最美丽的“太阳花”。

  灵丘县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这里的青少年体育教育呈现出无设施、无教师、无经费的“三无”状况。特别是山区的学校,状况更为突出。而任课的体育教师多为兼课老师,主课教语文、教数学,这些老师很少接受正规的体育教学培训,基本是按照自己对教学大纲理解来教学,有的甚至将体育课改成休闲课、活动课,孩子们根本没有接受正规体育教育的机会。

  张近东在孩子们的心目中,是他们深深爱戴的老师和英雄,因为从张老师口中他们听说过体操、跳水、乒乓球等许多从未见过的新鲜玩意儿,而且还知道在遥远的首都北京,即将举办奥运会,会有很多很多人从世界各地来参加比赛,孩子们的心中充满了好奇和向往……

  “一起运动 一起快乐”

  由国家扶贫办公室和李宁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和主办的“一起运动——全国贫困地区体育教师公益培训”项目,给张近东和他的“太阳花”们带来了新鲜的阳光和空气。这个项目的开展,将会让1000名贫困地区的教师接受系统的体育教学培训,近千所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学生将受益。“一起运动”项目负责人、李宁有限公司政府及对外公共事务总监张小岩表示,李宁公司是一家有着社会责任感的体育用品企业,长期以来一直关注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发展,李宁公司将会全力推动“一起运动”项目进程,“一起运动”也正式成为李宁公司全面、系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开端。

  2006年7月,“一起运动”项目在山西省灵丘县举行开班仪式。为期三天的培训课程,是经过深入调研后,由多位专家教授共同制订的。课程包括“体育教学改革热点分析和课本课程开发技巧”、“基本体操、课间操、基本器械的基础教学法和实践”、“健美操、形体训练基础教学法和实践”、“足球趣味教学法和基础课安排”等等,分别由北京体育大学体操教研室主任金逵副教授等四名知名教授、专家任教。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部副教授、国家级足球裁判张泳执教的“足球趣味教学法和基础课安排”,针对乡镇中小学体育设施现状,特别选择最容易普及的足球项目,进行足球科目的教学法和基础课程的培训,让贫困地区孩子们可以体验到被称为“第一运动”的足球带来的乐趣。另外,为了开阔教师们的视野,培养团队意识,培训班还特别邀请台湾共好训练团队,为他们进行趣味体验式培训。

  据介绍,在所有参加“一起运动”公益培训的100名教师中,张近东是最认真的一位,却也是最不协调的那一位。虽然培训的动作比他倒背如流的数学公式简单得多,但手和脚好像完全不受大脑控制。于是,白天培训结束后,夜里,他独自反复练习。因为他知道,能够参加“一起运动”培训的机会难得,多掌握一个动作回去后就能多给孩子们带来一份运动常识和运动快乐。

  三天的集中培训虽然不能让张近东成为一个专业的体育教师,但培训老师教的每一个动作要领他都认真地记在本子上。这些笔记和“一起运动”项目专门印制的教材,对于张近东来说如获至宝。

  为了那些生长在黄土地上的可爱的“太阳花”,“一起运动”全体项目成员和张近东等参加培训的老师们一起默默努力,在这荒芜却孕育生命的黄土地上播下希望的种子……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近东 | 柳科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