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二季报显示:股票仓位显降稳健品种抗跌

  本报讯截至2008年7月21日,5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62只基金,2008年度二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基金研究组分析后发现,基金整体仓位较一季度下降显著。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基金分析师闻群介绍,2008年二季度市场继续震荡下跌,可比的250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70.54%,比一季度的74.68%下降4.14个百分点。
从增减仓基金的绝对数量上来看,220只可比开放式基金中,有156只减仓、64只增仓,减仓基金数量明显占多。

  闻群说,资产配置稳健的基金品种相对抗跌。二季度市场的持续下跌,使资产配置因素成为基金业绩表现的重要决定因素,较低的股票仓位成为下跌环境中较好的避风港。

  统计数据显示,从业绩与股票仓位的分布来看,业绩表现为优的基金中,股票仓位多在70%以下;从每个股票仓位的区间来看,股票仓位在60%以下的基金中,业绩表现为优的占比最多;而仓位在80%以上的基金中,接近七成的基金业绩表现较差。

  闻群在研究中发现,在剔出市场涨跌幅后,2008年二季度基金的股票投资小幅加仓,比今年一季度提高1.84%。由此看出,基金二季度股票仓位的下降,主要原因是市场大幅下跌中股票资产的缩水,而非基金主动卖出股票。

  闻群认为,经过3个季度的大幅调整,随着市场系统性风险的较好释放和整体估值水平的不断下移,部分基金公司开始主动寻找投资机会。

  截至2008年7月21日,5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62只基金,2008年度二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基金研究组分析后发现,基金重仓行业变化较大,消费服务类行业受到基金青睐。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基金二季度重仓行业变化较大:从公布二季报的250只可比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行业来看,采掘业从一季度的第五上升到第三,机械仪表、金属非金属虽然出现一定幅度的减持,仍位于前五大行业中,石油化工代替房地产进入前五行列。

  数据还显示,周期类行业被大幅减持,消费服务类行业受到基金青睐。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基金分析师闻群分析,在高油价以及海外市场“次贷”风波等因素影响下,基金对于宏观经济的走势出现担忧。在具体的投资操作上,减持了与宏观经济有着密切关系的房地产、金属非金属、机械仪表等周期类行业。增持了景气度较高的采掘业与业绩增长稳定的医药、批发零售、信息技术、食品饮料等消费类行业。

  闻群说,通过专业的指数分析,发现偏股型基金2008年二季度重仓股调整效果较好,这一方面体现了基金的专业选股能力,另外一方面也体现了基金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其买卖行为本身对市场影响较大。

  截至2008年7月21日,5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62只基金,2008年度二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基金研究组分析后发现,QDII基金遭遇净赎回,而配置策略则决定了QDII基金的业绩表现。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5只QDII基金全部遭遇净赎回。成立较早的4只QDII基金有小幅净赎回,新成立的工银全球净赎回比例则达到22%以上。而其他新成立的华宝海外、银华全球、海富通海外的募集规模也均只有5亿份左右,这与2007年4只QDII基金募集规模均达到 300亿份左右,且采用比例配售的状况相差较大。

  在全球市场大跌之后,2008年二季度各QDII基金的资产配置策略也出现了一定的分歧:南方全球大幅减少权益类投资8.11%;华夏全球权益类投资小幅减少1.13%;嘉实海外、上投亚太股票投资分别上升4.04%和1.34%。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基金分析师闻群认为,在弱势市场环境下,资产配置策略较大程度上决定了QDII基金的业绩表现:权益类投资减少最多的南方全球净值下跌0.25%;小幅度减仓的华夏全球净值下跌3.46%,表现仅次于南方全球;增仓的嘉实海外和上投亚太净值分别下跌6.41%和7.78%。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闻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