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拉米提出妥协方案 多哈回合谈判路转峰回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国远 谢栋枫

  连日来,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部长级谈判一直因分歧难消而进展缓慢,甚至濒临崩溃边缘。25日,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提出的一套妥协方案终于使谈判路转峰回。

  21日,35个世贸组织成员的贸易和农业部长开始就多哈回合中最关键的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议题展开谈判,试图消除长期以来存在的分歧。但是,尽管拉米不断督促,部长们以不同形式反复谈判,还是未能达成妥协。

  在谈判濒于失败的情况下,拉米25日动用了其“撒手锏”——亲自推出一套具体的妥协方案,并直接让与会代表表态是否接受这套方案。这一招果然奏效,与会部长们不得不开始认真研究这套方案。在时间紧迫而进展缓慢的情况下,这套方案的出台为最后协议的达成打下了基础。

  拉米提出的妥协方案直指农业和非农议题中分歧最严重的领域,包括发达国家的国内农业补贴和农产品进口关税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品关税等。按照这套方案,美国须进一步降低农业补贴限额,从先前提出的150亿美元降到145亿美元;欧盟须大幅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但被允许指定4%的农产品为敏感产品,这些产品可享受关税免减或少减待遇;发展中国家工业品关税的上限可在20%到25%之间选择,选择的上限越低,享受关税免减或少减的产品数量就越多。此外,方案还允许发展中国家的某些农业和工业部门受到关税保护。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25日对记者说,拉米提出的妥协方案并不完美,但它促进了最终协议框架的出现,而协议框架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他还说,协议正在成形中,但尚未完成。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说,部长们就前进之路达成了一项试探性协议,并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巴西外长阿莫林说,他为谈判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鼓舞,不过还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对这一妥协方案反应谨慎,他说,与会部长们在富国所关心的领域取得了进展,但在有关贫困和生计的领域却未达成共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