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区域经济专区

兰州军区某部为藏区小学援建网络启智工程

  兰州军区某部为藏区小学

   援建“网络启智工程”

  周长江 吕天元

  山里娃不知道电脑什么样

  六月的一天,当兰州军区某部政治部主任马兴旺带领机关干部到甘肃省合作市佐盖曼玛小学进行社情调查时,看见一位女老师和两名学生正跪在地上用手推式油印机复印一套测试题,散发着清香的油墨将师生三人染成了“大花脸”,课桌上一台陈旧的长城牌电脑发出鼓风机般的“呼呼声”。

  “怎么不用激光复印机?”马兴旺问。

  “别说激光复印机,就是学校仅有的一台二手电脑也是三天两头出毛病。要是真有一台好电脑,怎么也不会是现在这样子。”看着满手黑墨的师生,闻讯赶来的校长王佩民无奈地解释道。

  这是一个距离合作市区有着18公里路程的山村小学,校园内没有水泥瓷砖垒起的教学楼,青一色的平房都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教室里随处可见剥落的墙皮,许多桌椅都破旧的漆色全无。

  马兴旺主任将情况及时报告给部队长常胜利和政委杨忠后,部队立刻分头深入驻地周边各个乡村小学了解情况。

  该部党委经过调查得知,除佐盖曼玛小学之外,合作市的许多贫困村小学由于经济条件的制约,有的藏族小学老师从来连电脑都没有摸过,而山里长大的孩子大多数还不知道电脑是什么样子。

  援建“网络启智工程”

  合作市,隶属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藏语名为“黑措”,意思是“羚羊出没的地方”。由于当地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信息闭塞,乡村小学实施信息化教育举步维艰。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该部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作出了为藏区小学建设“网络启智工程”的决定。

  针对合作市周边藏区小学的贫困状况,该部党委千方百计从家底费中挤出30万元,为4所小学从北京联想总部买来80余台电脑,配备打印机、电脑桌椅和上网专用摄像头,场地由专人负责准备,安装由技术人员操作,联网协调由电信部门办理。

  不久,一台台崭新的电脑从都市运到山区。看到从没见过电脑的小学生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用手轻轻摸着电脑,南木篓小学看守校园的藏族老人奔买说:“有了这些“宝贝”疙瘩,我不仅吃住都要呆在学校里,而且还要把家里的藏獒拉过来看门。”

  实现了多年的“梦想”

  “小学现在有了电脑,可师生们没几个人会用。我们不仅要给装备,而且还要给技术。”部队长常胜利说。

  于是,该部决定从营连抽调4名有计算机操作特长的官兵,义务为4所小学的师生担任辅导员,利用学校教学间隙集中时间办班培训。

  在4名官兵的悉心传授下,老师们第一次学会了在网上搜索资料、在线观摩讲课、下载教学课件,学生们第一次学会了在电脑上打字、浏览电子书籍、玩益智游戏。

  “以前学校订的报纸要隔三四天才能看到,现在每天通过网上就可以读到当日的新闻。最近,在中国教育网上下载了几篇关于学校管理方面的文章,发现需要借鉴的地方还真不少。”佐盖曼玛小学校长王佩民高兴地说。

  南木篓小学教师刘艳红说起曾经的授课经历感慨万千:“五年级的语文书里,有一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的课文。以前上这节课时,不知道给学生该如何解释什么是计算机,什么是多媒体。现在,把孩子们带到网络室一讲,娃娃们就都明白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胜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