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中国选手穿外国品牌领奖有点遗憾

  中国选手穿外国品牌领奖有点遗憾

  王永

  王永,湖南邵阳人,先后毕业于衡阳师范学院和北京大学国际MBA,EMBA。现任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品牌联盟(北京)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品牌中国网CEO。

  7月16日,阿迪达斯公司公布了他们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设计的奥运领奖服。也就是说,中国运动员在令所有国人骄傲和自豪的北京奥运会上登上领奖台的时候,穿的将是德国品牌阿迪达斯的运动服。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领奖服一直都是国产品牌李宁,李宁运动服上的“中国龙”让许多国人为之振奋。这次,阿迪达斯换下了李宁,不知道别人有什么感受,反正我觉得有点失落,准确地讲是有点难过!

  为什么是阿迪达斯,而不是李宁?据说是在当初北京奥运赞助商招标时,李宁公司根据自身实力确定的竞标出价上限为10亿元,而阿迪达斯最后的出价是13亿元。当然,这只是业内的传说。

  归根结底,就是阿迪达斯比李宁更有钱。但是3亿元就剥夺了所有中国运动员也许一辈子唯一一次,在自己祖国领取奥运奖牌时身着本国品牌服装的机会。在即将到来的,所有中国人为之兴奋的伟大时刻,我们看到的将是阿迪达斯和奥运五环LOGO比肩而立!

  我不知道奥组委招标的规则是否就是价高者得,也不知道奥组委有没有考虑国人的感受。我想,如果少要这3个亿,把机会留给李宁,大家是不是就不会感到这么遗憾了。

  不过我也对这个结果表示理解,毕竟是商业化竞争的结果,我们必须尊重游戏规则。

  其实,阿迪达斯的这款领奖服是国内设计师设计的,也在国内生产。这让我不由得想起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讲的关于品牌和制造之间关系的一个比喻。艾丰主席说,写文章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自己写文章,用自己的名字发表;第二种是自己写文章,用别人的名字发表,这是某些秘书的方式;第三种是别人写文章,用自己的名字发表,这是某些首长的方式。品牌和制造之间也有这样类似的关系。这次阿迪达斯就是当了一次“首长”,让别人“写文章”,用自己的名字发表。这跟我们许多国内企业习惯于当“秘书”的方式,是截然不同的。个中滋味,难以言表。

  李宁没有中标领奖服,这个事虽然让我们郁闷,但是还不算太严重的事情。我们还有那么多的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还在给外国企业当“秘书”,这才是大问题。

  很多人怀念李宁的“中国龙”,而这次奥运会中国运动员领奖不能再穿李宁了,我们怎么办?我们应该更多地支持自主品牌,让自主品牌更快地发展壮大起来,在重要时刻才不至于这样遗憾。

  对国内企业来说,应该努力打造自主品牌,不要总是给外国企业当“秘书”,赚那么一点点辛苦钱;对自主品牌来说,也应该向阿迪达斯学习,争取当“首长”,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 艾丰 | 王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