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各方再议个税起征点 赞同挂钩CPI反对一刀切

  在经济增速放缓、CPI保持高位、居民实际收入增幅下滑的局面下,政府应实行减税政策、让利于民的呼声再起。个人所得税——这个占全国税收收入还不到7%的税种,成了隔三岔五为媒体群起报道和评论的公共议题。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完成32553亿元,同比增长30.5%。今年上半年,全国个人所得税完成2135亿元,同比增长了27.3%,这比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GDP)10.4%的增速快了一倍多。


  这些数据一发布便引发了各方激辩:在新的个税起征点实施之后,全国个税增幅为何依然如此强劲?个税起征点是否还有继续上调的空间?

  人大财经委建议备受瞩目

  全国人大财经委7月23日发布相关分析报告,指出为防止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可以发挥财政政策稳定消费需求的作用,其中建议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在全国人大财经委此番发布的报告中,关于“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建议备受瞩目。

  报告称,为防止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可以发挥财政政策稳定消费需求的作用,为此,除了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外,还应该降低储蓄存款利息税税率,增加居民实际收入。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高,或提高到5000元以上,可以直接让低收入民众获益,而且这种调整也便于操作。实际上,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其减免的税收也十分有限,与国家税收快速增长比仍然微不足道。”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这在当前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从2007年6月以来,中国经济就开始进入高通货膨胀时期,特别是2008年2月份,通货膨胀率更是高达8.7%,今年上半年CPI仍然站在7.9%的高点上。高通货膨胀率不仅扭曲了市场的价格机制,也使得弱势群体的相对贫困化进一步加剧。

  对于个税起征点究竟应该调整到多少才合适这一问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明确地表明了自己的观点:“我认为应调到5000元。”他认为,从官方公布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我国的个税增长明显快于GDP和居民收入增速,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与此同时,一些网络就此话题展开了在线适时网络调查。有结果显示,有88.56%的受访网民表示“赞成上调个税起征点”,其中,有48.79%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以上,有30.1%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提高到5000元。

  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幅降一半

  在物价持续上涨的同时,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却明显下跌,较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我国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正遭受通胀压力高企和实际收入增幅下降的双重挤压。专家提出,国家应更多地让利于民,通过提高个税起征点等财政政策,增加居民实际收入。

  国家统计局25日公布数据称,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065元,同比增长14.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与去年同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4.2%相比,增幅明显回落。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的下降,也导致居民的消费性支出增速下降,严重影响了城镇居民的消费能力。

  统计显示,2008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4%,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8%,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了7.9%,远高于去年同期4.8%的增速。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表示,“今年下半年CPI的涨幅预计在7%左右,居民实际收入增幅不会有太大改善。”张卓元认为,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的支出,采取提高个税起征点、取消利息税、提高工资等财政政策,增加人们的实际收入。

  今年3月1日个税起征点刚刚从每月1600元调至2000元,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内,个税起征点是否有必要再次大幅上调?答案是肯定的。

  个税起征点成经常性话题

  起征点调高后,个税收入不减反增,这是全国人大财经委建议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主要原因之一。

  “个税收入不降反升的因素有很多。”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教授安体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税收部门加强监管是个税飙升一个重要原因,而年收入12万元以上自行申报也使得百姓的纳税意识明显提高。另外,统计口径的不同也使得税收增速始终快于GDP。

  “从国外的经验看,个税扣除上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人口、教育、保险、住房等。目前,我国个税在这方面的扣除项目还比较少,从这角度看也应再提高一些。”安体富认为,如果调整的话,应该在3000至5000元,对个税起征点的调整阻力不会太大,但需要通过人大批准。

  “上半年个税收入涨了这么多,说明上次调的400元不到位,政策的力度还不够。”魏杰表示,个税增长快于GDP和居民收入增速是不合理的,“税收应该是调节贫富差距的手段,现在却让很多穷人缴了税。”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认为,个税起征点“在目前的基础上再适当提高还是合理的,具体提高到多少,则要具体测算”。

  提高个税起征点属于减税措施,因此,也有观点认为出台这项措施可能会影响财政收入的稳定性。对此,贺强认为,这项措施肯定会对财政收支产生一点影响,但目前的时机还是比较好。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依然较快,说明财政有一定的承受力。安体富也认为,个税起征点的上调对财政的影响不会太大。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认为,个人所得税在我国不是主体税种,在税收收入盘子中只占7%,而且目前国内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因此,调高个税起征点对财政收支影响不大。

  个税离“人性化公平”还有距离

  “挣多少算够?照现在这样的物价、房价涨幅,恐怕你手里握着多少现金也不敢说自己够了、可以休息一下了,生怕哪一天自己不知不觉就沦落到社会中下层去了。”有人这样评论目前中等收入者的境况。清华大学教授王一江认为,起征点过低压制了中等收入者,而这一部分恰恰是社会中坚力量。

  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已有了雄厚财力支持减税的背景下,国家通过适当调高个税起征点,让更多民众分享改革开放获得的经济成果,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也是可以做到的。提高个税起征点需要一系列的手续和审批,并报请全国人大批准,而这个过程最快只需要几个月。

  而人们对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其实还有更深一层的抱怨:收入结构单一且由单位代扣税的工薪阶层,成了最“疏而不漏”的纳税者;而那些收入结构复杂、收入来源广泛的非工薪阶层,却往往没有足额缴税。

  专家建议,只有对纳税人的经济负担状况进行合情合理的分解,个税才算真正体现了“人性化公平”。个税征收办法最好能够再由“个人账户”细化为“家庭账户”。(记者李忠峰)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