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运动员也疯狂

  运动员也疯狂

  “姚巨人”5年拿2亿美元“刘飞人”年收入5000万

  理财周报记者 尹娜/文

  距离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十多天,国内体育明星身价走出一轮宏伟的“奥运行情”。“小巨人”姚明和“飞人”刘翔去年的收入一举击败内地一线“女明星”,成为娱乐体育界名副其实的首富和第二富。

  体育明星们的主要收入由薪水、参加赛事的奖金、商业广告品牌代言几大部分组成。显然,后者是决定他们在富豪榜单上排名的重头戏。有业内人士预测,2008年姚明、刘翔这两位体坛巨星的收入还跟他们在奥运赛场上的表现息息相关,发挥顺利的话,奥运会后,身价还会大涨。

  “小巨人”拿美元工资

  5年合约2.173亿

  姚明目前还有一份与火箭队签订的5年合同,从NBA的2006赛季到2011赛季,姚明的工资为7600万到8100万美元。根据合同规定,姚明在2006-2007赛季工资约为1250万美元,此后每年提高10.5%,也就是说其2007-2008赛季的工资约为1381.25万美元。

  尽管从签约之日到现在,美元兑人民币大幅贬值,“小巨人”的工资单也在持续缩水,但是按照记者写稿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6.8271来算,姚明2007-2008赛季仅工资就约为9430万元人民币,接近1亿元人民币。如果按照总数算,5年合约,仅凭工资一项,姚明的收入就高达5.53亿元人民币。

  火箭老板亚历山大还经常夸口爱将姚明的影响力会超过乔丹和老虎伍兹,因为“姚明的背后有那么多的中国人,那么多亚洲人。”这也能说明为什么国际品牌如此钟爱姚明,姚明目前的13份广告合同包括苹果电脑、VISA卡、瑞士豪雅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麦当劳、别克汽车、锐步、佳得乐、UPPERDECK球星卡、中国联通、人寿保险。其中,中国联通385万美元、锐步7500万美元(10年)、佳得乐500万美元(3年)、麦当劳1000万美元、苹果电脑300万美元等。

  根据有关数据,2007-2008赛季,姚明的广告收入为1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3亿美元。也就是说,广告收入加上工资,姚明这个赛季的总收入约为2.173亿元人民币,当之无愧的体育娱乐界首富。

  在姚明现象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中国运动员希望去海外发展,赚外币,比如去年8月底加盟美国NBA密尔沃基雄鹿队的易建联,易建联加盟之后商业价值和广告收入都在不断走高。

  “飞人”去年收入5800万

  不到50%落袋为安

  2004年年初,刘翔的收入还只有160万元,50万元就能请他做广告代言。但是现在,一只广告160万元都很难请动“飞人”。奥运前刘翔与耐克的签约金额为400万元左右。

  根据CTR央视市场公司数字,刘翔是2007年代言品牌最多的明星,14个品牌,包括:安利纽崔莱、VISA、伊利、耐克、交通银行、联想、中国邮政、元太、奥康、杉杉、双钱、升达、白沙、中国移动。其中,有数据可循的是,白沙文化200万元人民币、杉杉1000万元人民币、千里马60万元人民币另加一部汽车、可口可乐35万元人民币。

  负责掌管刘翔商业开发的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王大卫对刘翔的总收入闭口不谈,只说刘翔的广告收入要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分配政策运动员拿50%,教练15%,地方体育局20%,中国田协15%;而“飞人”须充分考虑到各方利益,自己拿到的不到50%。

  福布斯中国排行榜上,刘翔2007年的总收入为5800万元人民币。预计如果奥运会夺金,刘翔在奥运奖金这块会得到500万元以上的收入,《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则称,刘翔金牌的商业价值达到4.61亿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刘翔 | 易建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