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电荒卷土重来? > 电荒最新

电企倒逼政府电价改革

  【来源:投资者报】

  缪舢

  投资者报(记者缪舢 )下半年,政府干预电价几成定局。

  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下半年将在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电力体制等领域开展实质性改革。

相关报道引用发改委人士的话说,“完善电价改革是今年的重点。按照‘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目标,继续稳步推进各项电价改革,建立与发电环节竞争相适应的上网电价形成机制。”

  在今年4月的“全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司司长孔泾源也详细说明了改革思路:推动落实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方案,完善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组织开展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最新的数据也可能推动电价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公开数据显示,五大电力集团上半年的利润总额同比下滑超过了100%。正如一位企业高管所言:电力企业如果出现这样的发电亏损的恶性循环,政府也不可能不管。如果一个国家的电力供应出现问题,会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其他行业正常运转。

  上网电价与发电联动

  一位接近发改委的发电企业高管向《投资者报》记者解读了《意见》,“‘继续稳步推进各项电价改革,建立与发电环节竞争相适应的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是下一步电价改革的重点。”

  他认为,目前的矛盾根源还是2002年厂网分离的改革只走了一半,电价改革市场机制的最大问题是输配电价要出台。在电力行业里分为几个电价,对发电厂而言是上网电价,对电网来说是销售电价,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之间有一个输配电价,就是说一度电在电网走一下,电网要收多少钱,首先要核清输电成本,否则利润最终都流到电网去了。”他表示,“现在很多人认为电力行业还是垄断行业,其实不然。从发电端来说,发电企业在原料煤炭市场上抢煤,在发电市场上抢份额,竞争很激烈,已经完全市场化了。而电网有着天然的垄断。”

  电力改革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对电价进一步纵深改革的看法是,“电源端电价既要通过竞争使消费者和用户得到质优价廉的电力产品,又要保证电源生产企业真实的成本反应,价格要理顺。但电网电价则高度垄断,这在某种意义上需要管制,需要举行价格听证会对它的成本、利润给予一个核定,因为它不是通过市场竞争体现的。”

  导致政府下半年决意干预电价的重要因素可能是发电企业全行业巨亏。电力既是可以买卖的商品,同时也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正如上述发电企业高管向记者打比方说,“假设发电企业手上有10元钱,买来煤炭发电,发出电后卖给电力公司还剩下9元钱;几次运转下来,资金越转越少,最后10元钱全部赔了进去。这样的恶性循环,显然不是政府愿意看到的一幕。

  协调电、煤矛盾

  6月23日,电监会网站上发布了由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唐俊的研究报告《发电企业亏损分析及应对措施探讨》。值得注意的是,唐俊计算的五大发电集团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44%,比燃料费上涨还要多出2个百分点,增加值33亿元,他总结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发电企业过去几年大肆扩张所需要的投资大部分来自于银行贷款,二是银行连续加息政策,造成五大发电企业财务负担过重。

  7月2日,电监会网站发布了以华东电监局名义撰写的《华东区域电煤供应及价格对发电企业经营影响的分析报告》。报告指出,由于煤价的上涨,发电企业的利润空间大大压缩,资金短缺现象加剧。部分发电企业已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征兆,危及到企业的生存。2008年最终的煤炭价格还不明朗,但上涨的趋势却是可见的。报告呼吁,如果短期内电价上涨无望,政府有关部门“干预煤炭价格,协调电、煤矛盾”,成为保证电力生产和供应的手段和措施。

  奥运后竞价上网可期

  那么,何时政策出台是比较有利的时机?记者希望采访电监会,但被电监会新闻处婉拒,“这个时候,电监会不会就电价改革发表任何意见。”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电价改革陷入今天的被动局面,实际上自身错过了好几次有利的改革时机。在他看来,“当前是夏季用电高峰时期,随后又是奥运会召开的历史时刻。这一时期电力需求大、供应紧张的局面是暂时的,通常在春秋时节电力供应富裕。过了夏季和奥运时期,正是推动竞价上网的有利时机,让市场来决定电价。”

  7月12日,电监会主席王旭东在沈阳考察,随后召开电力监管工作座谈会,听取2008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研究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电力改革面临的形势,部署下半年工作。王旭东重提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司司长孔泾源今年4月份的改革思路,强调要做好电力体制改革实施和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座谈会提出“利用市场机制规范跨省、跨区交易和各种灵活交易,促进市场公平”。

  电价的深化改革已是箭在弦上,中国电力体制在2008年的下半年将迎来一次实质性的变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