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电荒卷土重来? > 电荒最新

发电企业600亿亏损如何消化

  【来源:投资者报】

  缪舢

  投资者报(记者缪舢)7月15日,国电集团在江苏的一家大型火力发电厂存煤只够烧4天,这种紧张状况自6月底以来就没有得到过缓解。随着江南7月底8月初夏季用电高峰的临近,电煤的紧张状况还将加剧。

  不过对于发电企业当前最困难的,是电煤采购价格。

  “今天运来的煤价已达每吨1060元,比发改委确定的重点用户计划价每吨要高出500元,燃料成本翻了一番,采购进价上涨了1倍。煤矿企业不兑现电煤计划价,发改委却不能对这样的违约行为采取有效的措施。为了保证发电只能到市场上购买高价煤,发电亏损的数额在扩大。”上述电厂计划科程研(化名)无奈地说,“实际上,很多电力企业目前明知发电亏损,都不愿意买煤发电。”

  在他看来, 7月1日后国家发改委上调电价2.5分对这样一家大型火电厂没有太大影响,亏损面却急剧扩大。

  上网电价目前0.4元左右,这无论在国际上与其它国家相比,还是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与其他能源相比,电价显得非常低廉。从过往对电价改革的政策看,政府更多考虑的是电价上调后对社会、居民生活的影响和CPI处在高位的特点。

  发电成本激增

  程研所在的电厂有5台30万千万的发电机组,每天满负荷运转,每天需要15000吨煤,全年耗煤400多万吨。

  他清楚地记得,6月19日参加由发改委组织的电价改革专题会议,当天中国煤炭最大的集散地秦皇岛5500大卡煤炭价格每吨840元,不到一个月,煤价轻松跨越千元大关。“发改委上调电价2.5分,江苏地区煤价涨的较多,电厂获许电价上调2.8分。但很快被煤价上涨冲抵掉,等于没有调。目前每发一度电至少亏8分钱,随着煤价攀升,我们的亏损会更大。”

  国电集团华东分公司也同样陷入亏损的困境中,电价调高2.5分根本不起作用。国电集团华东分公司电力营销部姚鸿男向《投资者报》记者介绍,重点合同煤价的兑现率只有50%至60%,意味着将近有一半的需求量必须以市场价购买。“国电集团在华东的电厂差不多一年要有1000万吨煤炭按市场价格采购。1吨煤炭的市场价格比重点合同价格高200元至300元,我们的燃料成本支出就要多支付20亿至30亿元。”姚鸿男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发电成本太高了,仅烧煤的成本就达4毛多,还不包括财务成本、人力成本。而卖给电网公司的上网电价4毛钱左右。造成亏损的主因是长期未从根本上解决‘计划电’与‘市场煤’的价格体制矛盾。”

  此外,煤炭供应企业在重点合同的执行中,还出现强迫电力企业接受煤炭变相涨价的情况。“煤炭企业从自身利益考虑,降低煤炭供应质量。比如,电厂原来与煤炭企业签定的重点合同中煤炭质量标准是5000大卡,现在执行时煤矿告诉电厂,只有4800大卡的煤可提供,价格仍按照原来5000大卡的合同价执行。电厂要买就买,不买就算。”姚鸿男揭开煤矿的利益链,“第一步,电厂被迫以5000大卡的价格购买4800大卡的煤炭。第二步,采购来的煤炭质量下降,必然要增加煤炭用量。假设煤炭采购质量下降200大卡,全国有25亿吨煤炭需求量,就要再增加1亿吨的煤炭消耗量。”

  华东基层发电厂因煤炭采购成本激增、煤炭供应质量下降,亏损严重。

  电厂陷入银行信贷危机

  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唐俊的研究报告《发电企业亏损分析及应对措施探讨》指出,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 、国电集团、中电投集团五大发电集团今年一季度电力营业利润亏损幅度达206%,其上半年的利润总额同比下滑超过100%。

  据了解,因为亏损严重,曾经被当地商业银行视为香饽饽的电厂,如今也惨遭抛弃。贷款信用评级纷纷被银行降级,特别是一些中小电厂更是被银行列入黑名单,一分钱也贷不到。整个火力发电行业,资金链紧绷而脆弱。程研说:“很多电厂的资金链断裂,买煤的钱都没有,失去了组织生产的能力,这就很危险了。”

  姚鸿男告诉记者,“小电厂的发电成本更高。我刚才算的4毛多钱燃料成本指的是30万千万以上的大机组,而小机组燃料煤不享有重点计划供应,全部来自市场价格,成本更高。它们发一度电比我们大型机组多出七八分钱的成本。小电厂的日子更为艰难,明知愈发电愈亏损,但电力需求供应紧张,电网调度要求小电厂发电满足一部分社会需求。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现象,有的电网公司借钱给发电厂买煤来发电,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一位发电企业高管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大唐发电集团下面有个电厂因为没钱买煤,就让职工集资。”该人士表示,资金的风险在加剧。“集团的授信额度是有限的,下面要担保向银行贷款的电厂太多,平均下来也没有多少。况且五大发电集团本身就处于巨亏之中。”

  建议电价再涨一毛

  电力改革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半年发电企业吃了一些去年的老底子,情况还好一些,但亏损是定局。下半年全行业的亏损情况取决于下半年的政策,如果政策不变,电价在7月1日调高2.5分之后不再上调,五大发电集团的亏损至少应该有五六百亿元。”

  这个预测数字得到姚鸿男的认可。“差不多。以现在的煤价每吨1000元来计算,国电集团华东分公司约亏18亿至20亿元。再计算华东公司占集团公司的份额,国电集团在五大发电集团中的份额。全行业亏五六百亿元是保守估计,可能会更多。因为我假设的是下半年煤价不再上涨,事实上煤价还将随着国际市场而上涨,根本控制不了。”

  专家指出的背景,如果放在国际能源价格一年来大幅上涨的背景上看,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中国低廉的电力价格以及其他能源和资源价格支持了世界能源价格和资源价格的走高,而这正是牺牲中国企业包括发电企业的利润和竞争力。道理很简单,中国是世界的工厂,大部分产品为其他国家而生产。

  刘纪鹏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背景下,中国的CPI控制在10%以下都是正常的。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并且奥运会日益临近,而发电企业持续亏损,电力供应能否确保稳定?

  在这样一个紧迫的时刻,发电企业的稳定是必须考虑的。电价应该在今年下半年继续涨,至少涨一毛钱没有问题。”他说,电价改革已经贻误了几次战机,使我们的工作越来越被动。

  程研和姚鸿男从企业生产经营层面,都表示出与刘纪鹏的电价提高0.1元的提议不谋而合。程研说:“如果电价涨一毛钱,落到发电企业头上七八分钱还是有的。我现在每发一度电亏8分钱。这样正好可以做到不亏。”而姚鸿男也表示,“我们平均下来每发一度电亏0.1元钱,所以至少电价要提0.1元,这样我也才只是不亏,还没有盈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鸿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