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电荒卷土重来? > 电荒最新

第二产业月电费均增53亿

  【来源:投资者报】

  李静

  投资者报(分析员 李静)国家发改委近期宣布,自2008年7月1日起,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每千瓦时上调2.5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上调1.75分,全国各地区根据具体情况确定相应的调整幅度,该调价幅度对电力企业和用电企业均将产生直接影响。

  电力企业利润下滑明显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电力企业亏损面逐渐扩大。2008年1至5月,在4821家6000千瓦以上发电厂中,1835家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面积为38.06%,同比最高值提高了5.62个百分点,为近3年来最严重水平。其中,火电企业亏损持续恶化,亏损面同比提高19.68个百分点。

  行业经营也呈持续下滑态势,2008年1至 5月份,电力行业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共345.15亿元,同比增长349.15%,占行业亏损总额的69.41%。其中火电企业全线亏损,亏损额合计达到214.08亿元,同比增长396.68%,占发电企业亏损总额的89.36%。

  涨价未弥补亏损

  电价上调并未弥补电力企业亏损。

  2008年1至5月份,6000千瓦以上规模的电厂月均发电量为2776.39亿千瓦时,月均亏损额为69.03亿元。

  首先就能源来看,自第二次煤电联动以来,煤价上涨幅度超过了30%,由于电价上涨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此次涨价的幅度远未能达到煤价涨幅。其次,具体算来,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上调1.74分后,在原有成本和收入的基础上,电厂月均也将新增48.31亿元收入,仍然未能弥补发电企业亏损额,但水电企业由于能源的特殊性,或将受益于此次电价上涨。

  1至5月份,全国用电量13956.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2%,增速有所下降,环比回落0.29个百分点,全国月均用电量为2791.24亿千瓦时。

  上涨0.025元的销售电价,对电力企业的消费者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以前述的月均2791.24亿千瓦时的用电量计算,每千瓦时0.025元的价格上调,用户将增加69.78亿元的费用支出。

  主买单者为工业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至5月,第一产业用电量320.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0%;第二产业用电量1642.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0%,用电量增速仍然低于全社会用电增速;第三产业用电量1364.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629.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41%。

  按照各产业不同的用电规模可知,第二产业仍是电力的主要消费者,此次电价上涨,第二产业月均用电费用新增53.21亿元。2008年5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均呈放缓趋势,而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的增速逐渐加快,增速分别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1.33和5.99个百分点,成为全社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的新动力。

  电力设备企业或将受益

  目前,我国的发电企业数量已不在少数,其中6000千瓦以上的就有4821家,但是我国电网的发展并没有呈现出与电源发展相配套的进度,具有一定的滞后性,这从另一个层面表明,输配电行业的发展前景较为广阔。其中,具备技术优势的高端节能输配电产品生产企业,如置信电气(600517)特变电工(600089)等企业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