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港深高层变招再谋港股直通车

  【来源:投资者报】

  戴建平 肖君秀

  投资者报(记者戴建平 肖君秀)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近日表示,未来深港两地的金融合作将成为深圳经济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深圳市政府目前正与香港金融当局合作,向中央争取成为试点,推出港股组合ETF、港股CDR及红筹公司回归在深交所发行A股等。

深圳市政府寄望以此使深圳成为香港金融业辐射内地的平台。

  许宗衡透露,目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已向有关主管部门申报试点上述三项金融业务创新,以及允许深交所与港交所进行连线交易,使深圳成为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的试点城市。

  记者还通过深港两地业内人士了解到,此举是继去年下半年外管局试点港股直通车业务被无限期延迟之后,深港两地联手谋划的港股直通车变招。

  “北水南调”VS“港股北运”

  去年8月底外管局推出的港股直通车试点被突然喊停,有其深层次的原因。内幕人士向记者透露,试点被突然终止是由于试点出台前后,已有大量内资外逃至香港,成为影响金融稳定的潜在威胁。而直通车试点的推出,只是外管局单个部门在策划运作,缺乏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和宏观监管。港股直通车实质是允许一部分内地资本流动,通过香港市场间接进入国际资本项下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监管。此外,内地股民对香港市场缺乏了解,也增加了投资风险。

  港人渴望的“北水南调”,刺激香港股市繁荣的预期落空后,“港股直通车”的运作努力并没有就此停止。

  此次深港两地联手运作,试图申请推出的几个试点产品,无一不是针对前次港股直通车业务的硬伤。此次方案的调子可理解为从“北水南调”改为“港股北运”,通过港股ETF、 CDR、红筹回归A股等方式把港股送到内地股市,增加内地投资人的选择。

  一位港资投行人士介绍,此三项业务实质都是把港股变相推销到内地股票市场,并且试图在交易制度设计上避免上次港股直通车的缺陷(比如造成内地资本大量外逃和投资于不熟悉市场的高风险),但是如果此三项业务试点获批,无疑会使目前市盈率比港股高的内地股市加速下跌,硬性向港股全面接轨。

  “直通车”VS“地下铁”

  事实上,虽然管理层喊停近一年,港股直通车却从未停驶。

  据了解,港交所从未禁止内地居民开具股票账号投资港股且手续十分简单,仅需身份证明文件和一张水费、电话费之类证明居住地址的账单。目前,大量的香港券商也已逆流北上,在深圳、广州甚至上海、北京等投资意识强、经济发达的大城市设立办事处,代内地居民开立港股账号。

  内地不少地方也形成了与此配套的完善产业链。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人民币大额资金的划拨可以通过汇丰、BANK OF MONTREAL(蒙特利尔银行)等数家外资银行进行暗地划拨,也可以通过招商银行在内地的分支机构办理两地一卡通业务,轻松划拨。而内地券商中也可以通过国泰君安的数家经营港股的内地券商机构委托开户,股票交易可以很方便地通过网上下单。深圳业内人士戏称此类投资港股方式为“港股地下铁”。

  显然,深圳市政府此次申请的三项港股北上试点业务,并非针对深圳居民难以投资港股的需求。从三项港股业务申请进入深交所交易的计划看来,此项创新是针对人口众多的内地持有A股投资账号的股民和投资机构。而在目前A股腥风血雨的时刻申请这类金融创新业务,背后无疑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艰难的产业转型

  根据去年2月通过的《深圳市十一五规划》,深圳确立了高新技术产业、现代金融业、现代物流业和现代文化产业为4大支柱产业。4月1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发展促进条例》,明确提出深圳要成为港深“国际金融中心有机组成部分”,该条例更以法律形式将金融定位为深圳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宪法研究员认为,中国目前开始进入“资产证券化时代”,这是深圳不容错过的机会。同时,作为全国最早的股票市场所在地,“深交所拥有多层次资本市场,而且创投机构数量和资本规模居全国首位,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深圳目前已是全国最大的财富管理中心,共同基金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私募基金的比例也是全国之最。”在金融业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这四大块中,证券行业的辐射能力最强,因此,抓住证券业大发展和金融创新的机遇,将会成为深圳能否成功转型的重中之重。

  然而,这次试点申请很明显有香港政府专业化运作的痕迹,业界并不看好深圳香港两地政府联手游说中央政府的港股北上试点方案。一名长期投资港股和A股的深圳私募基金经理人称:“国家恐怕有更谨慎的考虑。创业板最早提出是1998年,到现在已经快10年了,去年8月份连创业板发行管理办法都已经获批,说‘金融创新箭在弦上’已经说了好多年了,目前还没任何实质化动静。目前大盘和投资信心又那么脆弱,外围股市不明朗因素太多,港股北上的试点无疑就是硬性接轨,雪上加霜,恐怕很难获批。 香港回归已经11年,经济和政局都趋于稳定发展,恐怕短期内中央难以再给他们大利好。”

  经济学家吴敬琏也表示,深港金融合作上近期最可行的,还仅仅是深圳成为香港的金融后台服务中心。目前,到深圳开展业务的港资金融机构已达20多家,位居内地城市榜首,资产收益率在内地的外资同业中亦居第一位。汇丰、东亚、渣打、恒生等银行在深圳开设了分行,两地在银行卡清算、票据清算、代理汇划、信贷业务、人民币和港币业务等方面的合作持续深化。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试点申请的背景,是近期温家宝总理到访广东调研宏调及人民币升值对地方经济的影响,此前广东传统上以出口加工为支柱的产业正面临外商撤资、亏损加剧、用工成本大增、国际市场订单减少和加工企业大面积倒闭等严重影响。地方政府策划经济转型,要求中央政策支持是应有之义。不过,连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认为,面对热钱不断涌入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局面,系统风险有所增加,包括港股直通车在内的多项措施很难付诸实施。

  深圳市政府金融办负责人以有关方案细则目前正与香港政府有关部门密切磋商、暂不便透露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宗衡 | 肖君秀 | 戴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