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海南椰岛3.5亿提速非粮生物燃料

  【来源: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田志欣 实习记者 李芳)7月18日,海南椰岛(600235.SH)发布公告称,拟与国有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合作实施以木薯为原料年产10万吨燃料乙醇和2万吨液体二氧化碳(食品级)的“1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3.5亿元。

  经《投资者报》调查,“国有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应当为中国石化。

  与此同时,在传统粮食燃料乙醇厂面临转型,非粮生物乙醇项目正在加速发展。日前,湖北、河北、江苏、江西和重庆5个省市的非粮生产乙醇专项规划最近也通过了国家发改委评估,非粮生产生物燃料正在快步发展。

  在海南椰岛非粮生物乙醇计划顺利实施的背后,海南市政府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做为“十五”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燃料乙醇产业自发展之初就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农业部规划研究院农环所肖明松工程师向记者介绍,最初我国的燃料乙醇生产都是以玉米和小麦等粮食作物为原料的,目的是消化陈粮,但是随着粮食危机逐渐呈现,生产原料由陈粮转向了新粮。出于粮食安全考虑,从2006年起,国家停止新批玉米燃料乙醇企业,并大力鼓励发展非粮食作物为原料开发燃料乙醇。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木薯有望成为最佳的替代原料。

  “生产生物燃料乙醇最重要的就是保证原料的稳定。”肖明松告诉记者。因为生产成本主要是在原材料生产这个环节,占到总成本的70%左右,所以一旦原料供应出现问题就可能把之后所有的生产和加工的环节都抵消掉。

  “在非粮燃料乙醇项目中,从技术和原料两方面来衡量,唯有木薯最为成熟。”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镜池表示对海南椰岛的木薯燃料乙醇项目很有信心。

  他认为,海南本身就是木薯的种植区,年初海南椰岛又与老挝签订协议,在原料的供应上是没问题的。

  据了解,很多传统厂商也在向非粮生物乙醇转型。河南天冠集团现已对原有乙醇生产线进行改造,并形成了20万吨木薯类燃料乙醇生产能力。

  全球油价上涨对于生物质能源产业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中国的生物质能源产业正在形成。去年9月国家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0年,增加非粮原料燃料乙醇年利用量200万吨;而到2020年,生物燃料乙醇年利用量达到1000万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明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