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保时捷被批准收购大众 表兄弟合力意与丰田争霸

  欧盟委员会23日正式作出决定,批准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收购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正是这个决定为这场在保时捷和大众之间的“姑舅表兄弟之间的竞争”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方向

  两家企业同根同源

  这两家企业的渊源来自于一个在汽车界举足轻重的人物——费蒂南·保时捷(FerdinandPorsche)。
保时捷于1930年在斯图加特创立了保时捷公司,并以生产高级跑车而闻名于世界车坛。在1937年5月28日,保时捷又在奔驰公司的支持下创建了大众开发公司,同年9月改为大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在沃尔斯堡。而在临终时,这位汽车大腕没有将自己的财产交给一个人来管理:他将一部分财产交给了他的女儿路易丝(LouisePorsche),也就是大众公司监事会主席皮耶希的母亲;而将另一部分财产给了自己的儿子费里·保时捷(FerryPorsche),即保时捷公司监事会主席沃尔夫冈·保时捷的父亲。保时捷与大众的并购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皮耶希和沃尔夫冈·保时捷这对姑舅表兄弟之间的竞争。

  目前,皮耶希家族持有保时捷公司38%的普通股,而保时捷家族持有的普通股达到62%。如今,皮耶希已决定从保时捷公司监事会中退出,而保时捷公司监事会主席沃尔夫冈·保时捷将在大众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后进入大众公司监事会以接替原来西门子公司监事会主席冯必乐离去后留下的空缺;作为对等条件,皮耶希的弟弟、一直隐身的汉斯·皮耶希也将进入大众公司监事会。

  长期以来,保时捷家族在保时捷公司中占有优势,但在大众公司里皮耶希作为大众公司监事会主席拥有更多的发言权。由于保时捷家族在保时捷新控股公司——保时捷欧洲股份公司(PorscheAutomobilHoldingSE)中拥有大股东地位,而其持有大众公司31%的股份也记在新控股公司名下,因此保时捷家族在大众公司的影响力将有增无减。

  收购之争意在全球

  欧盟和德国政府之所以同意此次收购行为,其主要原因之一,是从增强德国汽车工业整体实力考虑,也许这样才能拯救德国汽车工业。好似把五个手指攥成拳头,这样才有力量发起进攻。

  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首席执行总裁魏德进很早就曾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世界上最强大且最具创新力的汽车联盟,以有效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其意明显,即整合德国汽车工业力量,直指丰田和通用。同时,保时捷高层也曾向媒体表明,大众公司的销售以及市场营销策略有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例如大众旗下许多品牌都还在忙于内部竞争,而不是与其他品牌进行竞争,保时捷的介入,或将令大众目前的状况有所改观。

  大众汽车(中国)公关总监杨美虹表示:“保时捷并购大众将对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和营销策略起到提升作用。大众因为进入中国比较早,在各方面都比较有优势,市场占有率还是第一位的,今年目标定在120万辆左右。”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分析说:“保时捷公司一旦完全控股大众汽车,将会对其进行一系列的战略转变。将来的大众汽车品牌将会被分层定位,另外,保时捷公司生产的跑车毕竟数量十分有限,控股大众后,可以利用大众汽车的市场来扩大其在消费者中的影响。”

  成为第一困难不小

  实际上,从销量上来看,大众距离世界第一的位置还很远。2007年,全球销量排名前两位的通用和丰田都分别超过900万辆,超过大众近300万辆。在大众集团总裁文德恩看来,尽管通用维持住了世界第一的地位,但未来10年内,通用并不是大众的真正威胁所在。真正的对手,是现在还没有与大众发生全面冲突的丰田。

  从区域市场来看,大众的强势市场在西欧、中国和巴西,在这些区域,它分别占据19.5%、17.8%和24.9%的份额。丰田的地盘则是日本和美国,市场占有率分别是51.3%和16.5%。从表面来看,大众和丰田双方井水不犯河水,但实际上,丰田对大众汽车传统市场的蚕食一直都没有停过。最明显的利益交集在中国。2007年,大众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为17.8%,丰田为5.3%。虽然大众依然保持领先,但如果联想到,大众已经进入中国超过20年,丰田在中国本地生产轿车不过5年,就可以判断出,丰田进步惊人。

  按照丰田规划,2010年在中国将拥有超过10%的市场份额,即大约110万辆。如此巨大的增幅从何而来?无疑,目前在乘用车市场占据最大份额的大众受到的冲击将最为明显。如果说丰田争食中国市场只是让大众感到不舒服,那么欧洲也在遭受丰田的冲击,这则是让大众万万不能忍受的。在整个西欧,日系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14.38%,其中仅丰田一家就占有6.2%的份额,这已经大于宝马和奔驰的份额。即使在消费趋向保守的德国,日系车占有率也已经达到11.8%,其中丰田占据4.64%。

  因此,大众一直将丰田看做自己的对手,大众集团总裁文德恩就曾表示,“我们已经制定了超越丰田的时间表:大众计划3年后,即2011年实现年销量800万辆,今后每年大众产能将增长10%”。但事实上300万辆的差距并不是一下子就能缩小的。即使加上保时捷,这个格局的改变也有一定困难。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