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深圳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增长12%预期目标

  市发展和改革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表示创新思路创新政策创新服务狠抓落实

  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增长12%预期目标

  吴 凡

  深圳坚持强化自主创新,重点培育本土创新企业,本土创新企业实现了群体性的突破,出现了一批以腾讯、朗科、大族激光等为代表的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柱的高层次产业结构。

图为大族激光科技人员在讨论新产品开发情况。本报记者 陈富 摄

  市国资委

  上半年市属国企利润逾60亿

  截至今年6月底,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净资产比年初分别增长5%、3.3%。1-6月,市属国有企业共实现利润总额60.47亿元。市国资委表示,目前正加快推进企业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近期将出台指导文件督促企业做好风险控制预案,大力提升企业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随后将逐家深入检查措施。

  今年下半年,市属国有企业将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开支、财务风险、投资速度及规模等方面问题,力保稳定安全发展。市国资委将向市属国有企业提出五条“硬要求”:一是企业的付现费用不得突破年度预算;二是管理部门的业务招待费、差旅费从严控制;三是收入下降的企业,成本费用原则上同比例下降;四是企业未完成年度预算目标,经营管理人员薪酬相应调整;五是严禁公款旅游,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市国资委将加大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与负责人薪酬挂钩。

  同时,市国资委将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加强现金流管理,优化融资结构,防范债务风险,完善财务内控制度,高度重视过度负债应收账款、金融及衍生品业务的风险管理。同时避免过度扩张引发新的财务危机,各市属国有企业将以现金流为中心,在保证资金平衡的情况下审慎发展,房地产企业将放缓扩张步伐,加大房产销售力度,加快资金回笼。

  市国资委表示,下半年将全面推进“对标管理”,要求市属国有企业查找本企业与行业标杆的差距,制订追赶行业标杆企业的具体措施,转变发展模式,积极创新融资模式,努力降耗增效,加快自主创新,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开展三项制度改革,真正实现员工薪酬与市场接轨,与企业经营效益挂钩。同时,市属国有企业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有针对性地解决部分企业在法人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此外,还将推进划转企业整合,妥善解决改制遗留问题,力争尽快完成人力资源类、公路类等四类企业的整合重组。

  市国资委将以新加坡淡马锡公司为“标杆”,向法定机构转型。有关负责人指出,将借此努力完善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机制体制。

  市金融办

  提早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

  深圳金融业上半年面对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仍保持了稳定快速增长态势。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17亿元,同比增加27.2%,截至6月底,金融业总资产达到3.16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3.9%,呈现出金融机构数量增长较快、金融市场交易比较活跃、行业总体效益平稳增长、银行业资产质量继续好转等特点。

  针对中国证监会出台新政策监管证券公司的新影响,市金融办联合深圳证监局开展了摸底调查,近期将逐一上门走访,为各证券公司解决实际困难,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房地产市场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市金融办经过调查发现,目前我市主要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上升幅度不大,总体基本在可控范围。深圳银监局要求各商业银行进行相应的压力测试发现,在做好风险跟踪和内部控制的前提下,未来本地房地产信贷市场风险可得到及时防范。

  针对深圳房地产市场的潜在风险,深圳银监局出台了《关于加强深圳市国内商业银行房地产信贷管理的指引》,进一步规范各商业银行的房地产信贷行为,同时组织各商业银行组织房地产贷款业务风险自查,现场检查房贷政策执行情况。同时密切监测房价变化,定期开展压力测试。

  今年下半年,全市各商业银行将按月密切监测贷款项目房地产的价格变化和销售情况,严格银行内部审贷流程管理,杜绝虚假按揭。同时严格执行房地产按揭合作开发商准入制度,根据开发商资质等级的不同确定阶段性担保和按揭贷款保证金收取比例和释放时间,对开发商实行动态监测,对于存在风险或有不良行为的房地产开发商实行预警或退出机制。

  同时,各商业银行将加强贷后管理,实时监测贷款资产质量情况,个贷不良资产的清收实行专人负责,积极推行外包催收等多种清收方式,抓紧重点清收,及时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

  市民营工委(总商会)

  为企业提供专人跟踪服务

  本月上旬,市总商会在本系统会员企业和各区、各街道基层商会中开展企业经营情况问卷调查,发现全市民营企业高度认可深圳的创业投资环境,41.3%的受访企业计划加大在深投资力度,66%的企业计划扎根深圳“走出去”,把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等核心部门留在本地,在外地成立子公司或生产线,进军国内外市场。

  市总商会日前抽样调查150个企业样本,并对宝安、龙岗区21个街道商会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我市民营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扎根深圳,综合实力得到显著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明显提高。企业样板中,36%为制造业,批发零售、多行业经营、住宿餐饮、信息服务、房地产、建筑业等行业样本数量分布较为平均。

  其中,经营有增长或同比基本持平的企业为66%,计划加大在深圳投资发展力度的企业占总数的41.3%,另有15.3%的企业表示正在考虑有关计划。44%的企业表示,如果企业计划投资外地,将选择把“企业总部留在深圳,在外地成立子公司或分公司”,另有22%的企业选择向外发展时把总部留在深圳,仅调整生产部门。

  今年上半年,宝安、龙岗区21个街道商会的3104家会员企业中,仅有2.61%企业外迁,共有10个街道商会为零外迁,外迁企业从事的行业以制造业为主,占总数的94.53%。

  市民营工委、市总商会表示,年销售额、纳税额、出口额达到一定标准的企业,将建议由市、区相关政府部门领导或指定专人联系跟踪服务,进一步发扬深圳办事效率高、政府服务好、工作环境高效清廉的优势,设法降低民营企业负担,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据统计,去年深圳共有32家民营及中小企业在海内外证券市场上市,首发募集资金总额达284.2亿元。市总商会表示,深圳将大力支持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对即将上市的深圳企业募集资金提供跟踪服务,通过上市企业的产业投资助推深圳经济发展。

  市发展和改革局

  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今年以来,深圳努力克服各方面困难和压力,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地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市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进度较好,特别是万元GDP水耗、电耗分别下降5.8%、6.1%,每平方公里GDP产出提高16%。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优化、消费需求和财政收入增幅加快、投资和工业增幅明显、房价和物价涨幅放缓、外贸外资和能源资源供应稳定、综合配套改革和社会事业发展和谐的良好态势。

  综合国内外经济形势,今年下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不会出现根本性改变,但发展压力巨大,市发改部门将突出抓好宏观调控和经济要素联动,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力促投资需求有效增长,减缓外贸出口增速下滑的影响,进一步激活消费需求,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增长12%的预期目标。

  突出抓产业高端化和结构升级,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将成为我市下半年的发展重点。市发改部门将加紧编制总体规划及相关配套政策,加快推进“深港创新圈”建设,筹备建设一批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全面推进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同时还将积极落实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大力推进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大尺寸平板显示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以及下一代网络、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新兴产业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加快规划建设国家布局深圳的高技术、生物产业、软件出口、精细化工等基地。

  我市下半年将继续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重点引进国内外集团总部和区域性总部,扶持本市总部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形成产业升级与产业转移、人口优化与劳动力转移、区域合作与对外转移“三并重”的统筹发展新格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扩大投资需求、加大投资资金统筹力度、全面加强协调督办等三管齐下,以确保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市发改部门表示,下半年市政府将增加投资38亿元,各区政府增加社会基建投资29亿元,力促房地产投资恢复性增长,增加投资15亿元推进四旧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同时将在历年节余资金中调出20亿元,确保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并坚持“半月一协调,一月一督办”健全主动协调服务机制。

  全市新建建筑将强制推行节能50%的标准。我市下半年将对重点耗能企业实施能源审计,确保年内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4%和3%,同时设法增强电力、天然气供应,全力推进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国家成品油储备深圳油库项目进展,完善成品油和天然气市场供应保障体系,大力抓好能源保障和节能减排,确保经济社会安全平稳运行。

  有效遏制市场物价过快上涨也是我市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市发改部门将加强与东北等地区合作,进一步落实粮食、猪肉、药品及医疗器械等重要物资储备,协助推进农产品和副食品加工基地、农产品物流园区、豆制品厂和大型肉联厂等项目建设,强化市场供应和价格监管。

  政府投资中,涉及民生项目的资金投入比例将不低于70%。市发改部门透露,深圳将出台以区域承载力和产业结构为依据的“分区域人口增长计划”,完善人口规划、调控、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大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市贸易工业局

  加大工业投入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60.91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逐月回升。1-6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391.8亿美元,同比增长9%,其中出口817.9亿美元,同比增长9.7%。同时,全市实际使用外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供电量均有明显增幅,重点企业保持较快增长、工业效益显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总能耗显著下降,但也出现了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出口增速回落两大方面问题。

  今年下半年,我市将全力设法缓解企业用地需求,进一步落实《关于优化政府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细化财政资金安排、扶持标准、企业担保等具体问题,增强企业扎根深圳发展的信心,各部门形成合力为企业克服困难、加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

  我市有望加快工业用地招拍挂进度,加快老旧工业区升级改造,清查闲置工业用地,尽快解决工业投入不足的问题,为我市产业发展增添后劲。市贸工部门表示,我市将努力盘活土地存量资源,设法提高企业参与老工业区改造的积极性,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创造条件。同时重视解决上市及拟上市企业的用地需求,将优质企业和资本固化在我市发展壮大。

  市贸工局预测,深圳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保持在18%左右,预计全年外贸出口、进口和进出口总额将分别增长8%、5%、6.7%。同时,我市将加强统计工作和各职能部门协调沟通机制,努力为经济发展服务。

  市科技和信息局

  力保高新技术产业较快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克服全球经济下滑、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国内自然灾害等困难,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总量继续攀升,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522.49亿元,同比增长14.35%,本土自主创新型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增速有所放缓,运行基本面向好。其中,软件产业重要地位日益凸显,本土自主创新型企业日益成为产业中坚。

  面对国际经济走势不明朗、国际产业链转移出现新趋势、高新技术企业资源渐趋紧张等问题,市科信局计划于8月底召开全市创新大会,努力解决制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再度实现跨越发展指明方向,并出台切实有效、执行迅速的政策,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推出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巩固“政策高地”。

  整合国家部委共建力量,加快集聚国家创新资源,将成为我市下半年为高新技术产业增添动力的重要举措。市科信局将会同市发改局,积极协调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部委,尽快召开多方共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首次联席会议,加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在深建设多个国家级信息产业园,引进工信部属科研机构,在深组建国家信息技术研究平台。同时拓展华强北电子信息产品市场功能,建设国家级电子信息产品交易中心,加强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在深建设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实习培训基地。我市还将努力加强深圳在国家科技中长期规划中的资源配置,构建以创业机构为主体的资本市场,解决深港合作中的体制和机制问题。

  市科信局表示,将贯彻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争取形成比较完善的、能支撑科技创新新要求的政策法律体系。同时做好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充分利用政策促进产业发展,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厂房”需求调研,针对我市产业链生态、产业结构具有关键作用的大型企业,逐个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政府部门将向本土自主创新型企业倾斜更多资源。市科信局计划加大力度扶持自主创新龙头企业,培育产业新增长点。同时,符合国家规定、经我市主管部门认定,首次投放市场的自主创新产品,政府计划优先采购。此外,购买自主创新产品目录中的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在参与政府采购、承接政府投资工程时享有优先权。市科信局为此将常年向社会公布本市自主创新产品目录。

  我市将规划建设软件园,重新设立软件及集成电路发展专项资金,大力推进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发展。市科信局下半年将调研提出软件园规划建设意见,制定重新设立软件及集成电路发展专项资金的工业方案,大力助推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重点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芯片的开发。同时开辟软件企业服务外包的新途径,发挥华为、中兴等企业的龙头作用,吸引一批企业配合提供网络增值、应用服务,引导华为等核心企业从网络提供商转变为网络服务提供商。

  我市下半年将继续全面推进“深港创新圈”建设,探索区域经济合作和产业分工新模式。深港创新及科技合作督导会议第三会议计划于10月在深召开,第十届高交会将继续设立“深港创新圈”展区。市科信局、香港创新科技署已商定分别出资100万元,加快“深港创新圈”战略规划研究。借鉴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组建模式,香港应用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深圳市有关部门将组建深圳应用科学研究院。同时,深港有关部门将继续研究两地科技研发资金跨境资助创新项目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本报记者 吴 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