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宁波银行988员工持股解禁套现隐情

  【来源: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张东红)7月21日,宁波银行(002142.SZ)首次公开发行前6.35亿股解禁,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为6.03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4.14%。流通盘从4.5亿股变为10.53亿股,增加近135%。

小非解禁在造就大量百万富翁的同时,由于股权分散,顿显抛售压力。

  7月22日,宁波银行在上市银行中第一家发布2008年中报业绩,净利同比增长9成,但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出现了“双升”。以中小企业贷款为主的宁波银行,在中小企业出现困顿的时候,其信贷资产的质量引起市场的担心。

  与之对应的是,宁波银行的股价从2007年8月3日,达到最高的32.16元后,一路下滑,在7月21日当天,达近期的最低价9.31元,跌幅超过71%,大于中石油(601857.SH)从上市首日后开始的跌幅。

  “批量”百万富翁引发“内讧”

  公告显示,上市流通日为2008 年7 月21 日的,共有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等3118 名股东解除限售。

  而根据宁波银行上市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2004 年9 月15 日正式在编员工(不包括内部离岗退养人员、托管人员)发行了3.6 亿股股份。共有988名员工持有公司股份,占当时员工人数的7成,每位员工购入的股份数量最少也有20万股。这些员工购买宁波银行原始股的价格大多是每股1元。而按照10元的股价计算,现在市值有200万元。虽然高管只能上市流通25%,不过以董事长陆华裕本次解除限售的700万股,25%上市也有175万股,可变现近2000万元。

  随之而来的,有媒体报道,有职工认为当时高管有通过不正当手段取得股权之嫌,而更有“劳苦功高”的老职工却没有得到股权。但据宁波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事实上,这其中有宁波银行原来的高管带头闹事的成分。在2004年,宁波银行股改之前,原来的高管离开了。而在这个股改进程中,也有部分员工内退,且都没有得到股权。他认为,这完全没有必要现在提出来说了。“一方面,在现在来说,一两百万也并不是很大的数字”,如果当时投资房地产,现在也差不多能涨到这么多了。另一方面,大家都没有想到公司能够这么快上市,当时,银行为了激励,还是鼓励中层干部带头持股的。他觉得这完全是一种投资,现在终于可以解禁变现了,所以没有持股的员工,包括内退的员工完全没有必要“眼红”。他同时表示,他上头的一位副行长,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抛售股票。

  不过股权分散的特点,加上员工已经持股几年,能够变现,自然抛压严重。虽然股价已经近10元,比起上市首日22元,已经跌去一半多,但比起1元的成本价,套现者仍然有大幅盈利空间。

  担忧信贷资产恶化

  “浙江中小企业处境艰难,而以中小企业贷款为主业的宁波银行必然会不良率上升。”一位私募向记者表示。

  7月22日,宁波银行成为首家公布2008年中报的上市银行。中报显示,2008年1月至6月,宁波银行实现净利润7.30 亿元,同比增加3.47 亿元,增幅90.59%。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8.89%;每股净资产3.28元,每股收益0.29 元;资本充足率为17.0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5.50%。

  值得注意的是,中报显示的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40%,比年初上升0.04 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7414 万元,比年初上升4405 万元。虽然仍然为上市银行中不良率最低,但是出现了上升。其中的拨备覆盖率为323.44%,比年初下降36.5 个百分点。

  公告显示,利润增长的原因是,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存贷款利差继续扩大,利差收入进一步提高;国际结算、银行卡业务及衍生产品等中间业务发展迅速,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较快;以及企业所得税率下降及其配套政策影响,使所得税费用下降。

  国金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在银行业绩增长的驱动因素中,其中非息收入贡献度为14.3%,规模增长贡献度为32.2%,净息差20.0%,以及税收35.8%。而随着净息差的回落,以及税率调整的结束,银行的高增长也将结束。

  海通证券认为,宁波银行的高增长已经逝去,风险逐步上升。不良贷款率虽然保持低位,但是余额上升较快。6月末宁波银行的不良率为0.4%,较2007年末上升了4个基点。这与银监会统计的平均5.58%的不良贷款率相比还很低。但从不良余额来看,已经较2007 年末不良余额增长了三分之一。而根据银监会发布的最新统计,2008年6月末我国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4万亿元,比年初减少259.2亿元;不良贷款率5.58%,比年初下降0.59个百分点,保持了“双下降”。

  宁波银行管理层认为,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的确对小企业造成了很多不利影响,但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金融市场的全面开放,国内银行必然会面临着经营战略转型的课题。

  宁波银行的内部人士也表示,虽然宁波银行主要以做中小企业为主,但是这些中小企业80%以上的都有抵押,所以坏账的风险并不是很高。到6 月底,全行小企业开户数3.37 万户,存款40.18 亿元,贷款36.56 亿元。在公司贷款中,其中信用贷款占比8.53%,保证贷款23.63%,而附担保物贷款占比67.84%。截至2007年末,宁波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占到其全部对公贷款的94%以上。

  但一些机构研究员对此发出质疑,抵押物毕竟不是现金,即使能变现,那时间、难度和成本都怎么计算?再加上坏账出现的滞后性,或许下半年、明年开始不良率加速增加。

  而另一方面,宁波银行的市盈率相对在18倍,而银行股的平均估值只有13倍左右。这仍然让机构投资者认为其估值偏高。

  区域业务扩展难度大

  区域扩展的难度增加,也是宁波银行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之一。事实上,6月底,宁波银行已经悄悄的把资金营运中心、信用卡中心和个人财富管理中心的总部迁到了上海。

  据了解,除了在中国货币网发布资金营运中心已搬迁上海外,并没有发布其他公告。不过在7月初的上海一张都市报上做了一个整版的招聘广告。

  宁波银行是目前第一家将资金运营部迁往上海的城市商业银行。此前,宁波银行已聘请了原德意志银行一位专家担任副行长,专门分管资金业务。虽然在宁波也保留相关的部门,但是总经理都将驻扎上海。而杭州湾大桥通车之后,上海与宁波之间的汽车车程已经变成了两个半小时。

  宁波银行副行长罗维开表示,上海作为国际金融大都市是信息的汇聚地,将资金运营部门设在上海可以享受到更加畅通、便利的信息交流,更便于业务开展。

  商业银行的区域,竞争已经日益激烈。以人员的竞争为例,银行对金融人才的需求很大。总部位于上海的汇丰、渣打、恒生等外资法人银行从去年以来的员工人数都翻番。为了在白热化的竞争中,找到合适的金融人才,甚至有银行制定规定,只要有员工能够介绍成功一名新员工,便有一笔不菲的佣金。

  银行人才不易找。当记者日前采访宁波银行在上海的总部时发现,虽然,搬迁已近一月,总行办公楼里进门一排的座位全部空着。人员招聘不可能一时三刻就能完成。

  宁波银行中报中对公司经营中的问题与困难有所陈述。“一是在目前的宏观环境下,由于银根紧缩,企业资金日趋紧张,信用风险将进一步显现,在这样的经营环境下,既要继续稳步推进业务发展,又要有效防范和控制经营风险,确保资产质量,在经营上压力较大。二是通过积极的探索和努力,各方面正在逐步适应跨区域发展的要求,但还须进一步加快总行管理方式转型,提高管理层次和驾驭市场能力,以更好地推进跨区域发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