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险资金下半年收益存三大风险

  【来源: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廖颖)保监会2008年上半年各项保险数据显示,整个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648.7亿元,收益率为2.41%。年化收益率为5%左右,基本与前5年的平均投资收益率持平。

其中,股票投资浮盈200多亿元,与往年同期相近。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保险资产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占比为79.4%,比年初上升11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的占比为15.02%,比年初下降9.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不含股权)和基金的占比,分别为8.16%和6.86%,比年初下降6.9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虽然保险资金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股市风险,但是成本上涨等因素还将持续影响着保险公司的收益。

  债券收益下滑影响盈利

  由于资产负债期限匹配和现金流匹配的要求,保险公司的大部分资产必须投资于债券。这是由寿险业务的性质决定的,全世界的保险公司都是如此。所以,保险公司实际上是在债券收益率曲线上起舞(a bond yield curve player)。大多数情况下,债券收益率曲线的短端代表寿险公司的资金成本,而收益率曲线的长端代表寿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这样,收益率曲线长端和短端之间的差异就是寿险公司最稳定和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保险公司喜欢陡峭的债券收益率曲线,因为这样容易获得持续而可观的利差收益。一个国家债券市场的发达程度和收益率曲线的完善程度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国家保险公司的投资环境和盈利空间。股票投资、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等其他投资渠道都不可能成为保险公司主要的投资品种,因此不可能改变债券收益率曲线决定保险公司盈利状况的局面。

  今年以来,保险公司面临的投资环境急剧恶化。股市暴跌,债券收益率也出现下滑,股市的暴跌尤为惨烈,今年以来的暴跌会显著打压保险公司2008 年的盈利,还会造成他们净资产的萎缩。

  债券收益率却自去年年底以来下滑,此番国债收益率的显著下滑主要是由于银行资金抢购造成的。由于信贷规模受到控制,银行资金自然冲向债券市场,国债的免税优惠受到银行青睐。一直以来,中国企业债的规模和期限都严重不足,今年企业债大量发行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这样企业债收益率也难以快速上升。

  寿险保单资金成本持续上涨

  伴随着2007 年央行的6 次升息,寿险保单的资金成本持续上升。以万能险保单结算利率(即寿险公司返还给投保人的收益率)为例,各家保险公司的资金成本整体大幅上扬。

  中金证券的保险行业分析师周光告诉记者,一般而言,万能险结算利率上升的原因有两个:银行存款利率上升和各公司相互竞争。银行存款利率上升直接推动了结算利率的上升,因为寿险公司必须提供比一年期(甚至三年期)存款利率更高的收益率才能吸引老百姓来购买万能险保单。而在此基础上,各寿险公司间的相互竞争推动了结算利率的进一步上扬。目前各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显著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并略高于三年期存款利率。

  尽管寿险公司并不保证超过2.5%保底收益部分的结算利率,从理论上讲结算利率有下调的可能,但实际上其刚性很强,因为存款利率是结算利率的坚实基础,老百姓不会来买结算利率显著低于存款利率的万能险保单。而市场竞争也使下调结算利率变得非常困难。事实上,目前中国仍然存在加息的可能,那么上升的存款利率很有可能会进一步推升万能险结算利率。

  周光认为,市场上一些投资者认为万能险结算利率可以随意下调而不影响保费收入增速的论调是幼稚的。万能险结算利率的大幅下调必然严重影响保单的销售。换句话说,鱼和熊掌兼得的期望是不现实的。

  海外市场加大投资风险

  截至2008年1月,我国已有21家保险公司被放行海外投资,投资渠道的拓宽同时也伴随着更多不可预期的风险。以中国平安为例,平安获准运用超过上年末总资产15%的自有外汇资金和人民币购汇资金投资港股市场和重大股权项目,其余大部分保险公司只获得了5%的投资比例,并且多数只能投资港股。

  虽然和境内股市相比,海外股票股息率较高并且市盈率较低,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使大多数海外投资的收益不尽如人意。按照中国平安2008年7月2日公告称,欲再度出资7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8.1亿元),用以认购富通集团5%的新股,然而平安投入230.28亿元入股比利时富通集团旗下富通投资的平安集团,至今已有近120亿元浮亏。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