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房地产专区

房贷风险监控事关重大 “断供”炒作不可一笑了之

  “断供”炒作是闹剧,也是一声警钟。房地产贷款风险监控事关重大,商业银行和监管部门不能掉以轻心。

  以耸人听闻开幕的深圳个人房贷“断供”炒作,看来要以闹剧形式退场了。

  针对“深圳出现断供潮”说法,深圳银监局日前作出澄清:按照最审慎的口径统计,深圳个人住房贷款不良贷款余额为17.3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9%,深圳住房贷款金融市场风险可控。


  根据深圳银监局的数据,从个人贷款情况看,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中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为2198.72亿元。按照五级分类口径统计,个人住房贷款不良余额为13.85亿元,比年初减少0.73亿元;不良贷款率0.63%,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按更审慎的标准统计(逾期90天以上贷款对应的全部贷款余额),不良贷款余额为17.35亿元,比年初增加2.1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9%,比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深圳并没有出现“断供潮”。

  而各路媒体对深圳“断供”传言的追访,结果也充满戏剧性:爆料者从言之凿凿,到遮遮掩掩,再到承认夸大事实;最初报道中的当事人则云山雾罩,难觅芳踪,都表明这不过是一场精心策划的炒作。正像经济学家易宪容说的那样,深圳的“断供门”事件其实是一个弥天大谎。不仅当事人对其事件无限夸大,而且当事人的意图是希望通过该事件要求政府来调整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政策。实际上这些当事人基本上都是2007年炒房大潮中的炒房大军。

  来得急,去得也快,“断供”炒作为近来房地产舆论娱乐化添了新例证。

  虽然“断供”炒作形似闹剧,但我们能不能仅以看戏的心态一笑了之?恐怕不可以。这从事件受到的格外重视可以获得答案。

  借款人因种种原因无法归还银行贷款,乃至形成坏账,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贷款,都并非罕见。对银行来说,这种风险是常态的,也有很多措施来防控。为什么深圳房贷“断供”传闻,会受到社会和舆论的如此关注?记者认为,其中的原因至少有三:

  一是房价和房地产市场是当前最受关注的热点经济问题之一。任何与房价涨跌和房地产市场走向有关的消息都会牵动国人的经济神经。

  二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银行的关系十分紧密。一方面我国房地产企业资金自有率低,在房屋开发中使用大量银行贷款;另一方面个人购房消费也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这使房地产市场风险与银行业风险密切相关。人们记得,在“断供”说的前后,也一直喧闹着“绑架论”、“救市论”,甚至有开发商说出“如果房价大跌,银行会死在开发商前头”的狠话。制造“断供”话题,并将之夸大炒作,是房地产市场相关利益者看准要害所在,挟持社会和政府的又一个手段,对社会来说,对此不能不格外关心。

  三是虽然央行和监管部门对房地产市场过热早存戒心,从很早就开始对个人房贷风险进行严格管控,近年来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更是出台了多项房贷政策,一面给房地产市场降温,一面为房贷风险设限,但不容否认的是,部分商业银行在房价快速上涨过程中没有把紧信贷闸门,而是急功近利,降低个人房贷门槛,使一些投机炒房者轻易得到贷款。这一行为同时也授人以柄,使投机者在遇到投资风险时,自以为有了“绑架”银行的借口和资格。社会对这部分贷款的风险管控心存疑虑,引发舆论关注自在情理之中。

  “断供”炒作是闹剧,也是一声警钟。房地产贷款风险监控事关重大,商业银行和监管部门不能掉以轻心。(艾俊川)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