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四川旅游产业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开篇的话:

  汶川大地震让四川旅游遭受重创,还使四川旅游安全目的地品牌形象受到损伤。

  迅速恢复市场和品牌,是旅游业的当务之急。为此,我省把旅游业作为灾区恢复重建的先导产业,要求全省各地尽快恢复重建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和旅游配套服务设施,重塑四川旅游形象,早日把四川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本报从今天起陆续推出4篇报道,及时展现旅游业灾后恢复重建的新进展、新思路、新举措,敬请关注。

  7月24日,都江堰游人如织。这是6月14日都江堰景区免费开放以来的第41天。梓潼县一个村的村民集体包车来游览,村民李光学感慨:“没想到地震后的都江堰还是这样迷人!”

  “免费开放以来,总接待人数比震前同期翻了一番。”景区营销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原计划免费开放3个月的景区因维修暂停,今年“十一”前将重新开放。

  遭受汶川大地震创伤的熊猫故乡,一场脱胎换骨的旅游产业重构与重建正在启幕。

  重新定位

  从旅游过境地到旅游目的地

  绵竹市汉旺镇的大钟,永远定格在14时28分上。7月23日上午,指着汉旺方圆1平方公里的废墟,德阳市旅游局长王玉华说:“过不了多久,这里将是引人关注的地震遗址。”依据是,国家文物局专家一致认为,地震形成的德阳工业废墟具有极高的科考价值和开发潜力。

  “地震让我们对旅游产业重新定位。”王玉华说,把德阳打造成旅游目的地,是恢复重建的5年目标:在绵竹和什邡之间修一座桥,将被地震摧毁的绵竹汉旺与什邡穿心店连接起来,在这条车程仅半小时的线路上打造地震工业遗址;对广汉三星堆博物馆进行扩建,打造三国文化古街,把这里建成5A级景区,彻底告别“门票经济”;高规格建设沿山旅游带,发展休闲观光旅游。

  都江堰市旅游局长陈光建说,都江堰光做九环线旅游的过境地不会有大作为,“地震逼迫都江堰打造旅游目的地”。

  23日下午,刚结束青城山后山调研的陈光建阐述了他们的构想--打造三大板块:包括前山、后山、外山在内的大青城山旅游区域板块,都江堰景区城乡一体化的历史文化复兴板块,覆盖龙池、虹口、紫坪铺、赵公山等山地旅游板块。目前,由上海同济大学设计的规划已开始付诸实施。

  提升档次

  从农家乐到乡村休闲度假区

  头天夜晚发生的泥石流,让以生态旅游闻名的彭州市宝山村雪上加霜。7月22日,记者在抢险现场找到宝山集团分管旅游的副总任斌。“泥石流让回龙沟遭受灭顶之灾,目前暂时禁止进入。”任斌遗憾地向记者摆手。

  宝山集团把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放在提升乡村旅游上,高规格打造农民新村,5年内将宝山建成“中华名村园”。任斌透露,“中国村社促进会”正与宝山洽谈,拟将这里作为“中国村庄论坛”的永久会址。

  “遭受重创的旅游业必须找到一个突破口来恢复元气。”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旅游局局长邓工力坦言,重灾区大多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自然条件,但低档次的发展水平必须加以改观,走提升型发展道路,是恢复重建的明智选择。

  23日早晨,在青城后山经营农家乐的张来云被村委会叫去开会。主持会议的正是邓工力,会议内容是提升农家乐档次,由政府牵头引进投资,农民以承包地、林地、宅基地入股,由企业来建设高端乡村度假区,农民变成股东,还可以就近务工。张来云表态:“只要能增加收入,我们肯定支持。”

  挖掘潜力

  从命系一业到多元发展

  19日,“峨眉山灵秀苑国际武术养生度假基地”正式迎客,标志着峨眉山旅游由单一观光型向复合型转变。“扛起振兴四川旅游的大旗,是非灾区义不容辞的责任。”乐山市旅游局局长李文飞如是说。

  面对震后形势,乐山市提出新思路--未来3年,提升“一区”,打造“两线”旅游精品。“一区”即以峨眉山-乐山大佛为核心的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将其建设成为我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世界知名旅游品牌;“两线”即峨边黑竹沟-金口河生态探险风情游线和五通桥-犍为文化民俗体验游线,将其建成全省乃至国内独具特色的区域旅游目的地。

  打造新的旅游亮点、开发新的旅游产品,成为恢复旅游市场的着墨处。地震使龙门山脉沿线的6个市州旅游业遭受重创,全省旅游业要完成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定下的全年发展目标,轻灾区、非灾区挖掘潜力,加快发展是必然选择。为此,省旅游局为轻灾区、非灾区下达指标:旅游业今年总收入比去年增加20%。

  川南旅游大市宜宾,除经营好蜀南竹海等传统景区外,还把眼光瞄准了乡村旅游。眼下,该市正在进行农家乐评星。“淘汰低水平的农家乐,为的是提升乡村旅游的整体水平。”宜宾市旅游局长陈有树说。

  作为新启动的川东北精品旅游线“领头羊”的遂宁,新推出宋词鉴赏之旅等7大主题旅游线路,加快促进死海旅游度假公司上市和遂宁旅游集团的组建,加快建设旅游城镇。

  “我们应该向古人学习,因为洪水频发,古人修建了世界闻名的都江堰。”邓工力认为,在旅游业灾后恢复重建中,应该涌现出更多的“都江堰”。(记者张元忠罗尧)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斌 | 陈光建 | 王玉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