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价高烧

高油价还能撑多久?

  高油价还能撑多久?

  ■ 辛本健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8年7月28日 第 01 版)

  7月23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跌至每桶124.44美元。自7月11日创下历史新高每桶147.27美元后,国际油价迄今已大幅回落近16%。

此前,国际油价从今年1月22日的每桶86美元,在不到半年内飙升至每桶147美元,涨幅达到71%。美国高盛公司甚至预测说,在今后两年内,国际油价将达到每桶200美元。然而,不断攀升的油价,很大程度上并非供需关系的真实反映,而是国际投机资本直接催生的泡沫。

  自2007年7月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在美元不断贬值、全球通胀压力上升、世界主要金融市场动荡不定的背景下,国际对冲基金、养老金等资本为了规避风险,开始把大批资金投向商品期货市场,借助石油、农产品和金属期货等赚取利润和保值。据统计,与2003年相比,目前涌入国际商品期货市场的投机资本增长了近20倍,达到2600亿美元,其中50%以上的资金用于石油期货合约交易。投机资本目前囤积的石油期货合约总量,已经超过10亿桶。它们实际并不真正持有石油,只是在石油期货市场上买入合约,然后发布有利于油价攀升的各种市场消息,对合约低买高卖,甚至高买后再高卖,不断推高油价套利。据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统计,国际石油期货市场每流入1亿美元投机资金,石油期货价格就会上涨1.6%。

  投机者对石油期货合约的大量购买,创造出虚拟的额外石油需求,从而不断抬高石油期货价格。期货价格走高,必然与现货市场的石油价格产生联动。石油消费量增加、美元贬值、地缘政治局势变化等相关因素,均成为投机者炒作的理由。于是,在高盛、花旗和摩根大通等石油期货大鳄的共同推动下,油价泡沫越来越大。自2003年以来,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贬值25%,全球对石油需求上升8%,而国际油价却暴涨300%以上。看来,油价的疯涨,主要是源于期货市场的投机行为。2006年6月,美国参议院发布调查报告,明确指出当时每桶70美元的油价中,大约25美元是由纯粹的金融投机造成的。

  过度投机拉高的油价,已经对全球能源安全、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构成严重威胁。欧洲和亚洲多个国家都爆发了抗议高油价的示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由于高油价引发的高通胀而调低了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预期。

  值得庆幸的是,美国等国家开始采取行动,挤压国际油价泡沫。今年6月份,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08年能源市场紧急法案》,要求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提高原油期货保证金比例,制止能源市场上的“过分投机和扭曲价格”,使“能源市场的价格能反映实际的供求关系”。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也从今年6月就展开了对国际油价是否被投机资本操纵的调查。

  国际能源机构在今年6月份指出,由于美国和其他国家经济增速放缓,该机构已将它在2007年7月预测的2008年220万桶的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增量减少了一半以上,而且还可能进一步降低预测。因此,人为制造的油价泡沫无法支撑太久。正如擅长金融投机的索罗斯就油价投机问题最近在美国参议院作证时所言,“大量资金涌入石油期货市场,导致市场平衡被打破。如果能源市场的趋势稍有改变,这些投资机构将一窝蜂一样出逃,就像它们在1987年逃离股市时一样,这有可能导致一场大崩盘。”

  (作者为本报编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