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新能源

价格补偿机制激励可再生能源发展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迅速,是毋庸置疑的。

  近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相关报告称,2007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项目(不包括大水电)上的投资较2006年增长了91%,达到108亿美元。

  但是按照规划,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为:2010年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左右,2020年则达到15%左右。


  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引起了不少人的疑问。

  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郭海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确实非常快,但是能不能达到这个比例,我也不敢确定,也许可以。”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中国的可持续能源项目融资在2007年达到了创纪录的108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新增风电装机,风电总装机容量已达6GW,超过2006年的2倍。

  郭海涛对我国风能发电也是满怀信心,他表示,根据我国在建的风能发电项目,“到2010年,我国可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风能发电国家”。

  让郭海涛感到遗憾的是,我国风电虽然发展非常迅速,但毕竟基数太小,导致其总量在能源总量中所占比例仍旧非常小。

  郭海涛十分肯定太阳能发电的作用,“肯定是有很好潜力的。但可能开发需要的时间会比较长。可能2030年以后会有发展,2050年以后有很大进步”。

  郭海涛介绍了太阳能发电在整个世界上的发展趋势。

  他表示,从整体世界局势来讲,太阳能发电量都是比较小的。这主要涉及到太阳能的聚拢问题。太阳能照射到地面上,密度很低,单位空间能量很小。把太阳能聚集到一起,这方面困难目前比较大。另一方面,太阳能发电,也会遭遇到阴雨天及黑白天的影响,受气候影响较大。即便是现在开发的太阳能发电,主要用的也还是电池。这种方式在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方面,转化率比较低。“我国现在的水能开发还有很大潜力。”郭海涛说。

  郭海涛认为,水能发展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是否对环境有影响。比如三峡大坝,建成后争议很大。其次,水能本身容易受枯水期和丰水期的影响。

  郭海涛建议:“水电要想获得长期发展,可能就是科学管理的问题。比如在美国这些发达国家,他们的水能开发利用,发展得比较好,使用得相当有成效。这可能就需要政府进行科学管理和决策”。

  他认为:“生物质能在我们国家发展得还是很不错的。目前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应用得比较广泛,对于提高农村用能方面,生物质能起了很大作用。”但生物质能本身的特性,注定了生物质能无法成为能源中的主角。

  郭海涛分析了生物质能的特性,即单位运输成本较高,生物质能原材料体积太大,单位材料能源利用率比较低,运输半径比较有限。如果要用生物质能发电,需要的原料用量会非常大。可能在一定的半径范围之内,不一定有足够的原料来维持电厂的运转。“指望它来发电,为工业用电提供能源的话,这可能是生物质能所无法承受的。”

  郭海涛在最后总结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之路时表示:“可再生能源,就政府角度而言,需要政府有合理的价格补偿机制和其他直接的财政补贴,去激励企业和个人去发展和使用这些可再生能源。其次还需要现代高科技的支撑。”(记者 李萍)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海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