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区域经济专区

镇江企业上市何时走出“怪圈”

  近年来,我市资本市场可谓“东边日出西边雨”,发展十分不平衡。

  一方面,丹阳市企业上市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去年一年,丹阳先后有恒宝股份丹化科技、天工国际三家企业在境内外成功上市。丹阳雄心勃勃提出要打造“丹阳板块”。


  另一方面,在我市其他一些地区,企业上市工作却显得步履维艰。市区除前几年上市的江苏索普、恒顺股份、大港股份外,显得波澜不兴;扬中除宏达新材上市外,近期没有什么动作;句容市至今没有一家企业上市。

  是没有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吗?答案是否定的。

  “仅在市区,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就多达十四五家,然而有上市意向的只有四五家。”市发改委企业上市处有关人士介绍说。在日前市国资委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一位负责人感叹:镇江企业上市还没有走出“怪圈”。

  部分企业:上市干吗?

  企业上市积极性不高、推进动作不大,主要有两方面因素。首先是企业自身因素。一些企业刚刚完成改制,消化改革成本、维持自身生存发展的形势还比较严峻,上市工作还没提上企业的议事日程;在另外一些企业,改制后生产销售形势十分红火,企业利润回报丰厚,资本积累迅速,而企业扩张的欲望并不强烈,企业家抱着稳扎稳打的心态开展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充裕,上市融资的需求并不迫切。一家企业,每年的利润高达数亿元,投资一个数亿元的项目,企业举重若轻,多家银行围着打转,老总说,钱对我们来说不是问题,上市干吗?

  在不久前的一次企业家座谈会上,我市企业家们对未来的发展侃侃而谈,却没有一家企业谈及上市的打算。一位企业家说,我们企业最近新上了一个项目,而早在项目上马之前,我们果断决策订购了一套大型设备,现在这套设备价格翻了一倍,由于企业的决策速度快,仅此一项就节约投资成本五六千万元,如果是上市公司,整个决策程序会拖得很长,无形中会加大决策和投资成本。这位老总的意思很明显??上市公司用钱会很不方便。

  上市公司:眼界豁然开朗

  这些理由充分吗?在上市公司看来,这些都不是问题。

  企业上市,不仅仅是解决一个融资平台的问题。上市公司鱼跃股份副总经理陈坚说:“企业需要一个良好的资本平台,但是如果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结构,没有一个非常完善的科学体系,没有一批人才来把资金运用好,那么所有这些融资就不能发挥它真正的作用,也是对公众的不负责任。所以我觉得,资金是后考虑的一个问题。”陈坚认为,建立科学的治理结构和决策结构,提升对资金的控制能力,培养和吸纳使用资金的人才,这三点比资金本身更重要。

  上市,不仅可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而且能够推动企业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实现企业在经营机制、管理理念、运作模式和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取得质的转变和飞跃。陈坚认为,即便企业不上市,但在寻求上市的过程中,企业的管理规范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去年7月26日,江苏天工国际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募集到了10多亿元。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小坤说,站在资本市场的平台上,我们的眼界豁然开朗,目标定位必然提升。如今天工正酝酿在新的平台上二次创业。

  一位业内人士说,企业一旦上市,企业家考虑问题的层面和境界将会大大提升,在脚踏实地做实业的基础上,必然不再拘泥于一个产品、一条生产线,而是会用更大的手笔,立足于整个产业的发展进行决策,正所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鼓励上市:政府部门须作为

  企业上市,政府层面的推动十分重要。

  为了给企业上市创造条件,丹阳市成立了上市领导小组和企业资本运营工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意见》,建立了企业上市专向扶持基金,同时在企业改制、税收、用地、规划、项目审批等方面开辟了“绿色通道”,使得企业轻装上阵,不因上市而增加发展成本。在企业与券商正式签约后,资本运营办公室协调相关单位到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上市扫除障碍。

  市发改委企业上市处曾到号称“浙江第一镇”的绍兴杨汛桥镇考察学习,这个镇有7家上市企业,其中4家股票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多年来,杨汛桥镇政府拿出数亿元资金补贴,促进企业上市,最终上市企业产生的利税回报远远大于这个数字,政府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政府给予企业的优惠,并不是对企业的恩赐。只是企业在上市过程中政府不多得而已,而政府的投入必将获得高额回报。”

  一位上市公司老总从企业的角度提出建议:“上市作为企业高速发展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把企业家建设水平提升起来,同时政府如果能够更多利用一些好的中介机构推荐给企业,把企业提升一个层次,会对企业更有好处。”

  令人欣喜的是,企业上市工作越来越受到各级各部门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在不久前市委、市政府的一个高层会议上,丹阳市介绍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有关会议上,推动企业上市、鼓励企业直接融资成为热门话题。我市未来3年上市规划正加紧制订,有关鼓励和促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政策意见也在加紧修订完善之中。我市有关部门也将加快制定风险投资基金模拟运作方案,为企业改善财务结构提供帮助。

  我市资本运作的“好戏”还在后头。目前,仅丹阳市已经与券商签约的企业有12家,有上市愿望的企业有60家,具备条件需要培育的企业有13家。丹阳市提出计划三年内使上市企业数逐年翻番,争取达到15-20家。在我市其他一些地区,企业过去那种不想上市、不愿上市的思想也逐渐被谋上市、争上市的氛围所取代。一个企业争相上市的热潮必将到来。(祁山洪) (来源:人民网-地方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