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国际油价掉头向下涨跌两难

  ■吴学安

  在世界经济低迷和美国经济受次级贷影响陷于衰退的背景下,一度猖獗的原油期货投机炒作似乎开始冷却。来自纽约商交所的数据显示,随着油价过去一周来连续大幅下挫,原油期货市场多头开始大举撤离。

由于市场不再担心飓风多莉会袭击墨西哥海湾地区的主要石油生产设备,以及美国能源部的原油库存报告影响,上周三原油期货价格持续下滑,近7周以来首度收于每桶125美元以下。

  近期,国际油价如同坐“过山车”,暴涨暴跌令人难以捉摸。就在国际油价即将冲击每桶150美元大关的时候,国际油价为何一路掉头向下?这是油价持续上涨的走势已经终结,还是只是油价上升途中的中转?

  在前不久召开的国际石油大会上,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就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油价飙升,可以说是吵得不可开交。不过双方一致的观点是,国际原油价格不应该涨到这么高。那么,到底是谁在为国际油价飙升推波助澜呢?

  专家认为,在美元需求进一步减弱的情况下,资金很难真正离开油品。毕竟近年来全球石油需求大幅增长,鉴于制造业产能的刚性,如果新兴的制造业大国不出现经济硬着陆,这个需求的增量会实实在在地惯性延续,不可能短期内掉下去。所以,近期油价回落只是上升途中的中转,未来油价的回落,很可能只有唯一的预想场景??泡沫刚性破裂:新兴市场国家“扛”不住美元贬值造成的高通胀先行溃败下来,经济硬着陆,需求骤然下降,资金迅速撤出商品市场,回流美元资产,美元顺势转强,商品市场泡沫就此破裂,累积在新兴市场国家的庞大储备大幅下降。与此对应的是,美国对外负债大幅下降,美国债务问题解决了,全世界的通胀问题也解决了,因为新兴市场国家承担了调整成本,陷入通缩。

  20世纪80年代初石油期货兴起后,以美英为首的石油消费国就利用期货市场价格为武器,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就利用石油产量的增减为武器,20多年来,各方为了自己的利益在期货市场上博弈和厮杀。现在在美国参与石油期货交易成本很低,只要拥有一定的资金,到经纪公司开个户就可以通过电话委托在现场的交易员买卖了。目前各路资金纷纷投入期货市场炒作,这里边不乏美国高盛等四大国际著名投行和美国对冲基金、养老基金等机构,总市值高达8万亿美元,是当前世界石油贸易额的8倍。

   本来原油期货市场主要是与石油有关的企业进场交易,现在投机的资金占了大头。纽约、伦敦和新加坡三个市场正好形成了一个可以24小时交易的“魔圈”,原油期货成了与汇市、股市、债市齐名的四大金融“角斗场”之一,国际油价也随之大幅波动。近期,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经历了剧烈的波动,投资者犹疑不决,因为他们面对的是这样一个市场:需求增长正在放缓,而供应却仍然不稳定。

   事实上,高油价和经济增长放缓对于原油需求的影响已经开始体现,对于美国而言影响尤其明显。美国石油协会?API?在7月18日称,今年上半年美国石油交货量同比下降了3%,为17年以来的最大降幅。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全球的原油需求将会一蹶不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新的原油市场月度报告指出,虽然经合组织?OECD?成员的原油需求将出现下降,但是其他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增加将令2009年国际原油需求仍然出现90万桶/日的增幅,不过这个数字不及过去20年来120万桶/日的平均水平。而国际油价所面对的供给和需求的双重不确定,必然会造成国际油价的剧烈动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