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透视西部对外贸易差异 新疆增速最快

  ■本报记者 刘慧

  新疆对中亚、广西对东盟、云贵对越缅、内蒙对蒙俄……西部地区因特殊的地缘优势,在近年的对外开放浪潮中,贸易趋热。不过,各省份之间也表现出明显的差异。

  四川、新疆上半年进出口总值实现95.9亿美元和90亿美元,而宁夏、青海贸易总额仅为9.357亿美元和2.68亿美元。

随着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和泸州港的发展,四川省2008年进出口贸易有望达到180亿美元。直辖市重庆的进出口总值上半年完成4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9%。

  贸易增速最快的当属新疆,95.2%的速度高出全国平均增幅三分之二,位居全国增速第一。新疆拥有16个一类口岸,5个二类口岸。自古就有“准噶尔山门”之称的阿拉山口口岸,过货量继满洲里之后已连续11年在全国陆路口岸中居第二位。不仅因为它铁路、公路并举,而且该口岸还是目前国内唯一的输油管道陆路运输口岸。距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仅12公里。

  也难怪,上半年哈萨克斯坦继续保持新疆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40亿美元的对哈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了57%。吉尔吉斯斯坦则紧随其后,30亿美元的对吉贸易总值同比增长了2.1倍。

  从贸易构成来看,新疆货值排前10位的进口货物主要是能源、资源性产品,如油品、钢材、铁矿砂及精矿等,出口货物主要有金属制品、鞋靴、针织外衣、塑料制品等,由此可见,新疆与中亚及俄罗斯之间的贸易有很强的互补性。

  从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数字看,新疆外贸出口占到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达到88%。导致出口大增的主要原因是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势良好,其中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32.4亿美元,鞋类出口10亿美元,机电产品出口9.9亿美元,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7.3亿美元,农产品出口3.2亿美元。这5类商品合计出口62.8亿美元,占同期新疆外贸出口总值的近八成。

  “从近一两年的贸易增势来看,最突出的就是新疆具有竞争优势的大规模出口,主要是制造业和日用消费品。但我们应该注意,有很大一部分出口来自江苏、浙江等沿海地区,新疆只是充当了货物转运地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陈秀山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陈秀山提出了他的看法,新疆应多设立几个出口贸易加工区,强化东、中、西部地区的分工合作,把东部的先进产品、技术引进来,这样一来,面对西部的低成本优势,面向中亚地区的出口才更具有竞争力。

  国务院的加工出口贸易新政策于7月出台,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了新一轮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这一政策调整最大的特点是对东部和中西部加工贸易实行差别政策,目的是为了优化出口商品结构,配合国家实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促进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相比新疆,内蒙古的进出口贸易有所下降。前7个月总额才达到42.93亿美元,同比增长26%。其中,进口总额达27.03亿美元,出口总额达15.9亿美元。二连口岸进出口食品贸易波动较大,主要原因来自蒙古国从去年底对进口水果实行许可证管理制度,限制中国的苹果进口。而且我国出境水果检验检疫管理模式的调整,出口商对政策还需一定的适应期。加之今年是蒙古食品安全年,年初出现蒙方检验标准差异、蒙方检验检疫结果误判等问题造成二连口岸出口食品贸易一度陷入低迷。

  前5个月,内蒙古口岸进出口货运量1299.1万吨,同比下降8.1%;对俄进出口货物969.02万吨,同比下降9.8%;对蒙进出口货物330.08万吨,同比下降2.6%。满洲里口岸食品出口同比减少64.4%,尤其是水产品出口,同比减少78%,主要是因为对俄罗斯出口食品数量下降。今年俄罗斯提高了对进口食品的准入门槛,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我国食品的出口,再加上南方雪灾引起粮食与食品价格上涨,导致与俄罗斯市场食品的价差缩小,利润缩小,也使食品出口数量减少。

  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总值达6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9%。其中,广西和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22.1亿美元,占同期广西进出口总值的34.6%,东盟继续保持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地位。

  云南省前6个月进出口总额为53.4亿美元,目前正大力发展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右江??珠江水运通道和库湖区旅游航运,船舶通过能力由过去的100吨提高到300吨,通航时间由过去的半年提高到10个月以上,运量不断攀升。现在在这里可以同时看到中、老、缅、泰四国船舶繁忙的运输场景。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秀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