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唐山国丰钢铁公司:吃水大户实现地下水零开采

  钢铁企业一直是“吃水大户”。日前,随着24眼自备地下水井的关闭,河北省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工业用地下水零开采的钢铁企业,年可节采地下水1600多万吨。

  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是河北省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拥有炼铁、炼钢、轧材各800万吨的生产规模。
公司始终把节水作为深化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先后投资50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系统2套,日处理污水能力3.24万吨。

  企业污水处理全部采用先进的工艺,将回收处理后的工业废水返回生产工序使用。通过使生产用水初步实现分质供应、分级处理、梯级利用,企业实现了闭路循环,探索出“分级处理、分质供应、分区域闭路”的水系统优化使用模式。

  国丰钢铁公司副总经理张仲一说:“在2006年底前,公司年使用地下水量达1615.6万吨。虽然,目前使用污水处理后的中水每年比使用地下水费用高2800万元,但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效益意义重大。”

  国丰钢铁公司在推行中水替代地下水的同时,还加强了各工序用水的管控,推广节水型设备和技术,杜绝跑冒滴漏。2006年,公司在南北两区新建4座化学除油器,使两个轧钢厂生产用水率先实现分区域闭路循环处理,实现了污水零排放。今年,该公司进一步规范了生产和生活用水管路。部分设备采用软水勾兑中水替代全软水工艺,节省的软水取代地下水制备软水。

  据介绍,近几年来,国丰钢铁公司地下水用量逐步降低,水消耗指标明显改善。2008年上半年,企业吨钢耗水达到3.23吨,吨钢耗新水1.1吨,吨钢耗新水指标在中钢协入统重点企业中排首位。

  在坚持节水的同时,国丰钢铁公司还努力实现煤气零排放、固体废物零出厂的目标。目前,富余煤气已基本达到100%回收利用,投资1.2亿元的钢渣综合利用项目也已全面实施,固体废物零出厂的目标可望今年年底实现。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