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香港逾百名雀巢员工罢工要求调高底薪及佣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通胀重压下香港工潮接二连三,逾百名雀巢运输部员工27日罢工,要求调高底薪及佣金,并减低工时。劳资双方会谈不果,员工声言28日继续罢工。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郑耀棠呼吁雇主应与雇员分享经济成果,否则将会影响社会稳定。
据悉,有工会正处理5宗酝酿工潮个案,连串工潮一触即发。雀巢27日晚发表声明,称资方重视与员工的关系,早前也透过劳资双方认受的协商会议进行商讨,有信心只要继续与员工坦诚对话、互相尊重和抱信任态度,会很快达成圆满解决方案。

  雀巢香港有限公司于27日爆发工潮,是本月内第3宗大企业的罢工个案。逾百名雀巢车长、营业员及送货员27日在元朗厂房外发起罢工,希望争取加薪7%,调高佣金6%,及改变以折扣价计算佣金。工人在工厂门外聚集,并以两架冷藏运输车堵塞厂房门口。

  有工人指公司在1996年调整佣金制度后,现时的工资水平甚至较12年前更低。雀巢公司于1996年改变佣金计算方法,司机及跟车工人按每1万元货单分别可获40及30元佣金,减幅逾1成,员工每月在佣工方面的收入平均减少1000至2000元。

  司机代表张仲贤扬言,员工一定会“撑到底”,因为夏天是公司的旺季,资方对事件必然高度关注,若再稍为拖延,担心员工的议价能力便大大减低。

  近3成的雪糕部运输工人只属公司临时工,他们指出,虽然签订1年合约,但常有工人被中途解雇,饭碗随时不保。雪糕部临时工梁先生表示,他先前在屈臣氏担任跟车工人,因为薪酬太低才转到雀巢公司工作,岂料转工后工作量大增,而且更需要加时工作,最长一次的工作时间更达17小时。

  劳工处劳资关系科27日派员到场斡旋,员工代表、工会、劳工处及资方展开4方会谈,但因资方未有具体方案而一度暂停。资方下午改由香港区总裁跟员工代表对话,但会议无成果,罢工行动28日继续。劳方代表指出,资方年底才检讨底薪,虽承诺提高佣金4%,但与要求的6%仍有距离,而且未有清楚交待4%是如何计算。

  大部分罢工员工隶属公司的雪糕部及鲜奶部,占部门员工的9成,预料雀巢公司旗下鲜奶及其它产品,向全港餐馆、超市等供货服务将受影响。有员工代表估计,罢工两天已足够令市面上的雪糕及雪条存货减少8成,可能已令公司损失700至800万元。超?百佳和惠康的货源供应暂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