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就EMEAP行长会议接受专访

  加强区域合作维护金融稳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就EMEAP行长会议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组织(EMEAP)第十三届行长会议于28日在西安成功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28日在北京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就EMEAP行长会议进行了解答。


  问:请问EMEAP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组织?EMEAP机制下开展哪些活动?

  答:EMEAP是“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组织”。EMEAP成立于1991年2月,是东亚地区最为重要的央行合作组织。其宗旨是通过合作与交流、推动本地区金融体系建设及加深各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间的关系。目前,EMEAP有11个成员,分别是:中国人民银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印度尼西亚银行,日本银行,韩国银行,马来西亚国民银行,新西兰储备银行,菲律宾中央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泰国银行。

  EMEAP的相关机制可分为三层:

  第一层为行长级会议机制。以正式行长会为主。每年年中召开一次,由各成员轮流主办。主要议题包括:讨论近期全球及地区经济金融形势,听取副手级会议及各工作组机制工作汇报、批准有关方案及计划等。此外,行长级的会议还包括非正式行长会及EMEAP??欧元体系央行行长论坛。此次召开的第十三届EMEAP行长会为正式行长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作为EMEAP2008年度行长会的主席主持了会议。

  第二层为副手级会议机制,主要包括副手会及货币与金融稳定委员会会议。前者侧重推动地区金融市场发展、标准及准则的制定与实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后者主要是牵头地区宏观经济监测及危机管理机制建设等金融稳定领域的合作。

  第三层为工作组会议机制,包括金融市场、银行监管、支付结算三个工作组及科技局长会议机制,主要是研究和落实相关专业领域的合作。

  EMEAP自成立以来,已经在金融稳定、金融市场、支付结算及银行监管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体现在:发起了两期亚洲债券基金、编制了地区金融稳定宏观监测报告、初步构建了危机管理构架及建立了金融市场交易室网络等。

  问:请介绍一下中国人民银行参与EMEAP的情况?

  答:中国人民银行于1992年加入EMEAP,对参与EMEAP事务一贯高度重视,参加了历届行长级、副手级及工作组会议,并积极参与了亚洲债券基金设立等重要项目的有关工作。自2007年2月起,中国人民银行担任了EMEAP货币与金融稳定委员会首任主席,积极推动了东亚地区的宏观经济监测及危机防范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在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和周边国家金融动荡加剧的情况下,中国人民银行及时牵头召开了货币和金融稳定委员会特别电话会议,共同探讨这些突发事件可能对本地区造成的影响以及应采取的政策措施等。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担任EMEAP行长会主席,负责举办EMEAP系列行长会议及牵头EMEAP合作机制建设工作。此次会议是EMEAP机制下央行行长年度例会,中国人民银行曾于1997年在上海举办过第二届行长会议。

  问:请介绍一下货币和金融稳定委员会的有关情况?

  答:2007年2月,EMEAP成立了副手级货币与金融稳定委员会,承担区域货币与金融稳定监测机制和危机管理与解决框架等工作。该委员会由EMEAP11个成员的央行副行长或金管局副总裁组成,中国人民银行被一致推选为该委员会首任主席。

  自2007年4月在中国成都成功召开第一届会议以来,该委员会迄今已召开了三次例会和两次特别电话会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委员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可喜的进展。首先,编制了《地区宏观经济监测报告》,对本地区的经济金融形势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分析,指出了可能影响地区金融稳定的潜在因素并提出了应对的政策建议;其次,对建立运行高效的危机管理与解决框架进行了多次探讨,目前已就框架的基本内容和形式达成了初步共识;第三,面对全球和本地区突发的经济和金融动荡的冲击,及时组织成员间沟通交流,共同分析影响和提出应对措施。

  问:本次EMEAP行长会主要讨论了什么问题?请展望一下您对EMEAP未来的发展方向?

  答:在本次会议上,行长们讨论了全球特别是本地区的经济金融最新进展情况,美国及欧洲的经济金融形势对本地区的影响,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对本地区通胀造成的压力以及中央银行应采取的应对措施。行长们还听取了EMEAP第34届副手会的工作汇报和EMEAP机制下货币与金融稳定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进展情况报告,批准了EMEAP金融市场工作组、银行监管工作组、支付和结算工作组及科技局长会的工作报告。

  近年来,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区内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往来不断扩大,经济和金融联系日益增强,客观上要求进一步加强本地区在金融稳定、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亚太地区的中央银行应更加充分地利用EMEAP这个平台,共同探讨应对具有国际性影响的经济金融问题的对策,这对维护本地区的货币和金融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相信EMEAP将在区域金融合作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也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EMEAP事务并在其中发挥更加建设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晓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