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交通运输

京津城际铁路对其他交通工具冲击有多大

  新闻分析

  据新华社电

  举世瞩目的京津城际铁路将在8月1日如期开通。在京津城际开通的同时,我国尚有多条高速铁路正在建设之中,它们将为百姓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出行方式。从目前各方反应来看,高速铁路客流量的增加,势必会减少汽车在城市之间的运行,但对飞机等交通工具尚不会形成太大的冲击。


  京津城际铁路连接北京、天津两地,铁路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京津间全程直达运行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列车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思全表示,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组织模式,将大大缩短京津间的时空距离,促进两地人员交流更为频繁。

  谢思全说,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提高,人口将大量集中城镇,城际间客运需求将继续增加。城际快速轨道交通作为快速、安全、高效、全天候的大运能交通工具,具有高速公路等其他运输方式无法比拟的优势。

  在天津居住、在北京工作的陈光告诉记者,京津城际的开通将使自己在旅途中的时间大为缩短,从而有效的提高工作和生活效率,自己将会慢慢放弃开车往返两地的做法,既省时又省油。

  目前我国还有多条高速铁路正在建设之中。京沪高速铁路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项目建成后,乘坐火车从北京至上海只需要5个小时。开始铺轨的武广客运专线建成后,乘火车从武汉到广州将从目前的11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

  业内人士分析,在高速铁路的时速达到300公里之后,公路势必要承受较大压力:一是因为自身的速度和安全性,二是因为燃油价格上涨。中长距离发挥高速铁路优势,短距离发挥公路优势,应是比较科学合理的选择。

  在谈及高速铁路对飞机客流量的影响时,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表示,两者也可以形成互相促进的局面。“如青藏铁路建成后,很多到西藏的旅客都会坐一次火车,感受沿途的自然风光。但考虑到假期的时间限制,也会选择单程坐飞机,这就使两种交通工具都获得了较大的客流。”张曙光说。

  不少接受采访的商务人士表示,中长距离的往返过程中,飞机依然具有优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尚不会改变坐飞机出行的方式。随着城市间各种交通的日益高效、便利,多种交通方式将并存于人们的生活之中。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思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