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融资114.5亿美元 淡水河谷全球增发筹集并购费

  全球第二大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上周成功完成了其全球股票增发计划,扣除相关费用,此次全球增发可融资114.5亿美元,这也是巴西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股票增发项目。淡水河谷将把此次增发股票所筹集的资金用于其战略性并购项目,以及提高财务灵活性等方面。


  根据淡水河谷公布的计划,它此次向全球投资者增发256,926,766股普通股和164,402,799优先股股票,其中包括以美国存托股票(ADSs)形式发行的80,079,223股普通股和164,402,799股优先股。巴西国内投资者可以每股46.28雷亚尔的价格申购普通股,其国内发行的优先股则为39.90雷亚尔;ADSs普通股每股定价29美元,ADSs优先股每股定价25美元。

  进军欧元区市场

  完成此次全球增发之后,淡水河谷的ADSs普通股和ADSs优先股也将在欧洲证交所巴黎市场(EuronextParis)挂牌上市,交易代码分别为VALE3和VALE5。此前,淡水河谷的股票已经在巴西圣保罗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交所上市。

  淡水河谷公司CEO阿格内利7月21日在巴黎表示,公司股票在纽约和巴黎股市上交叉挂牌交易,是淡水河谷进入欧元区市场、吸收欧洲投资者的关键步骤。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副首席执行官让-弗朗索瓦?西奥多表示,淡水河谷在欧洲证交所实现交叉上市,使上市公司可以面向跨越欧美大陆多个时区的投资者,同时以全球最重要的两种货币??美元、欧元融资和交易。

  错过融资良机

  分析人士指出,淡水河谷错过了最佳的发股时机。如果淡水河谷能提前两个月完成同样规模的新股增发,至少可以多筹集35亿美元资金。

  阿格内利7月11日曾预计,这次增发有望给公司带来150亿美元资金。美林集团分析师菲力普?赫雷说:“淡水河谷本次增发价有很大的折价,一个原因就是投资者不太清楚,公司现在是否有某个项目在手,要如此急迫地融资。”

  菲力普称,MSCI新兴市场金属指数今年5月19日达到了最高点,从那时到现在,该指数已经回调了至少20%;淡水河谷普通股目前的股价已经比其今年5月曾触及的高位下跌了31%左右,优先股下挫了27%;这样算来,仅仅两个月时间,淡水河谷发行同等规模新股的差额就已超过35亿美元。

  美国黑石基金公司(BlackRock)拉美投资组合经理威尔?兰德斯也认为:“淡水河谷的增发得到了投资者的积极回应,这只能说明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廉价买入的机遇。”

  一些分析师发出了“大宗商品价格即将触顶”的警告,认为全球经济增长趋缓和股市震荡将影响到新兴市场,大宗商品的价格可能也将从高位回落,花旗和美林的分析师已经下调了淡水河谷今年的盈利预期。

  收购预期渐明朗

  淡水河谷此次增发的新股约占总股份的10%,分析人士指出,在市道低迷之际大规模增发新股,反映了公司对资金需求之迫切。这次融资使投资者坚信,淡水河谷即将发起一项大型并购。因为公司的业务运转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现金流也相当不错,那么合理的解释就是,它要出手收购了。全球信贷市场紧缩,淡水河谷如果要开展大型并购,它就必须提前准备好“子弹”。

  今年一季度末,淡水河谷的债务约381亿雷亚尔,远远高于公司去年1月收购加拿大国际镍业公司(Inco)之后的水平。今年初,淡水河谷提出了一个五年计划(2008年?2012年),准备拿出590亿美元的庞大资本开支,其核心就是要通过并购扩大公司规模,超过必和必拓,成为全球矿业的龙头。

  巴西国内媒体6月曾披露,淡水河谷已非正式地对以下三家大型矿业公司的情况进行了研究,包括世界第四大矿业公司英国AngloAmerican集团、全球最大铝生产商美国铝业公司(ALCOA)和第二大生产商美国Freeport-McMoRan公司。

  野村证券驻伦敦的分析师保罗?克利夫说:“淡水河谷有望在今后12个月内完成一笔重大的并购交易,它将为其并购战至少准备500亿美元的"并购军费"。”

  目前,必和必拓正在努力争取以1500亿美元收购力拓公司,如果这一交易达成,它将取代淡水河谷,成为全球最大铁矿石供应商,同时在铝、铜、煤等原料方面也将全面压倒淡水河谷。但欧盟委员会日前进行的初步反垄断调查认为,如果必和必拓“吞下”力拓,这个行业巨头有可能对单一市场的兼容性构成严重挑战。

  保罗?克利夫认为,必和必拓与力拓如果陷入这一反垄断官司而难以脱身,将为淡水河谷营造一个实施收购计划的良机。

  淡水河谷公司投资者关系总监卡斯特罗?巴兰克21日表示,目前尚无大型并购交易可以披露,他也不愿意谈及任何潜在的并购交易或谈判项目。淡水河谷今年7月称,它正在考虑先收购巴西国内的几家小型公司。

  不过,多家投行的分析师7月初纷纷预计,Freepor-McMoRan公司最有可能成为淡水河谷的下一个并购目标。该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凤凰城的矿业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上市铜生产商,还生产黄金和金属钼,市值大约在390亿美元左右。

  淡水河谷的发言人7月18日称,公司并没有与Freeport公司谈判收购的事宜,市场传言无依据,公司更没有对后者发出竞购。除了7月初宣布打算收购Cibrafertil公司之外,淡水河谷现在没有与别的公司谈判收购事项。消息一出,Freeport公司股价当天就下跌了4%。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力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