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零售

空调巨头提前“过冬” 顺德小厂忙于“转行”

   “中国空调业连续七八年的‘牛市’已经不再,今年比2006年的‘寒冬’更寒。”一位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描绘了空调业的残酷现状:内外销都受到宏观经济影响而备受压力,原材料成本继续上升,再加上遭遇凉夏。

  事实上,最近,国内几大空调及空调压缩机企业已提前近一个月停产或者减产。

  空调三巨头提前减产

  国内几大空调压缩机厂已经列出了提前停产时间表:广州松下万宝从7月21日起停产,直至8月底9月初;广东美芝也将从7月底至9月初停产;上海海立则计划从8月6日至9月15日停产。

  “往年压缩机厂一般都是8月中旬才停产。”某知名空调压缩机企业的有关人士说,“这是近十年以来,较早出现订单减少、提前停产的一年。”

  他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今年空调销售不好,行业龙头格力、美的现在各有大约200~300万台空调的库存,它们的工厂已提前检修,部分生产线已停产,而往年一般会生产到8月中旬或8月底。海尔空调的部分生产基地从7月初也开始停产了。

  “八年来都没这么萧条。”这位人士认为,主要是最近两三个月,华东、华南都下大雨,国内又遭遇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5、6、7这三个月恰恰又是空调业的销售旺季,今年空调“旺季不旺”令内销市场比往年差很远,销量下滑超过了5%,出口则与以往接近。

  上半年内销下跌5%

  中怡康市场研究总监彭煜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介绍说,中怡康以跟踪全国3000家零售店的情况得出的数据是,今年上半年,国内空调市场的销售规模为1395万台,同比下降了5.1%;销售金额为411亿元,同比略升了0.92%。

  “今年情况很特别。”彭煜说,雪灾、地震、宏观调控,再加上没有出现高温天气,使今年上半年空调的消费水平小幅下降。

  此外,还跟价格因素有关。彭煜说,这一两年,空调业放弃了对价格的依赖,尤其今年是奥运年,大家普遍对行业走势持乐观态度,却没有料到出现地震、凉夏等特殊情况。今年上半年,内销空调的平均单价高于去年同期。上半年空调的件均价为3180元,较去年同期上升了9%。

  空调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也有助于维持单价上升。从今年上半年看,空调内销前十名的份额从去年同期的80.28%扩大至83%;而空调内销前三名格力、美的、海尔,今年上半年的份额为54.24%,比去年同期的47.51%大幅增加,这三者各自的占有率均超过了15%,而第四名的份额为5.8%,差距明显。

  出口增量仅为3.79%

  在内销下降的同时,出口增幅也回落了。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产品分会秘书长于治璞昨天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我国家用空调出口量比去年同期仅增长了3.79%,而出口金额则由于单价提升而增长了21.1%。

  占中国空调出口量30%的美国市场的衰退,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受累于次贷危机,中国今年上半年对美国的空调出口量略低于去年同期。

  不过,占中国空调出口量25%的欧洲市场则快速增长。于治璞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空调对欧盟的出口量增长了27%,金额增长了51%,因为欧元升值抵消了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在欧盟里,又主要是俄罗斯、东欧等欧盟新成员国的增长,西班牙等国的销售并不好。此外,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也增长很快。

  “今年空调出口单价增长10%~20%很正常。”于治璞说,今年上半年,单人民币就升值了6%,铜、塑料等主要原材料的成本又上涨了10%,还有劳动力成本上升、运输成本增加。中国目前占了全球空调产量的七八成,中国空调业的竞争优势短期内还不会被其他地区所取代。因此,中国空调出口单价上升会令出口量增幅减少,但暂时不会让订单大量转移至海外。

  顺德空调企业减半

  由于出口不好做,中国最大空调生产基地之一的佛山顺德,今年以来已经有不少小空调企业“转行”了。绅宝空调是一家出口型的中小企业,三四年前它曾经做到一年10多万台的规模,不过今年只剩下几万台的产量。

  绅宝空调的母公司顺德机电的张灿群告诉记者,目前绅宝空调已经转型做热泵热水器、全能饮水机等其他产品,空调只占该公司销售额的约30%,而三四年前这一比例是80%~90%。

  张灿群说,由于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以及宏观环境的变化,顺德目前活跃的空调品牌只剩下10家左右,大卖场也只做两三个空调品牌,而前年还有超过20家空调企业。

  “空调企业的数量还将进一步减少。”张灿群认为,因为原材料涨价,小企业没有规模,成本难以消化;其次,主流品牌与小企业的空调价差也越来越小,小企业基本没有空间;再者,消费者更加理性,注重品牌、质量、售后服务的保障。

  《空调商情》的主编艾国认为,由于2006年中国空调业已经出现过一次下滑,因此可以说2008年是中国空调业的又一个“寒冬”。目前国内空调市场的容量每年基本都稳定在2600~3000万台,这是一段时间内国内空调市场的均衡需求,在房地产、商业等受宏观经济影响而需求不振、农村市场又没有完全成熟起来的情况下,国内空调市场短期内缺乏高速增长的外部因素。而格力、美的等龙头企业上半年继续保持增长,主要是受惠于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煜 |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