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受累经济下滑上半年职工工资实际增速放缓

   经济增速的下滑正在对居民收入增长形成“威胁”。今年上半年城镇职工平均工资实际增速已经出现了放缓的趋势。

  工资增速回落缘于经济下滑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296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0%。

  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从2007年开始就出现较快增长,从原先14%左右的同比增速发展到了18%左右。但2007年上半年职工工资增速为18.5%,同期CPI涨幅仅为3.2%;而今年一季度工资增速18.3%,CPI上涨达8%,上半年CPI同比上涨7.9%,如此来看,工资的实际增速较去年同期已有放缓。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劳动与人力资本研究室主任都阳对记者表示,这个增速同通胀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关联,但是由于工资协商有一个谈判过程,其相对物价的变化也要缓慢一些。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更能反映居民的实际收入状况。国家统计局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5元,同比增长14.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只增长6.3%,而去年同期实际增长为14.2%。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今年上半年城镇职工平均工资同比小幅回落0.5%的根本原因在于经济下滑。“相比GDP增幅从去年底的11.4%下降为现在的10.4%,城镇职工工资增速下降得并不算快。如果不对宏观调控政策进行调整,下一步还会继续下降。”袁钢明说。

  国有经济职工工资增速减缓

  昨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城镇国有经济单位平均工资13800元,增长17.0%;城镇集体经济单位7789元,增长18.9%;城镇其他经济类型单位12610元,增长19.2%。

  与去年同期相比,城镇国有经济单位工资增速明显放缓,而且落后于其他两种经济形态。就在去年国有经济单位还是所有经济单位中增长最快的,达到了20%。

  1~5月,规模以上私营企业的利润增速要远高于其他所有制企业,也形成了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薪资水平增长快于其他所有制单位的局面。

  袁钢明认为,城镇其他经济类型单位工资增长加快的原因,还在于通货膨胀之后,劳动力市场形成了提高工资的压力,而且近年来不断完善的最低工资制度加强了这种压力,如果不提高工资,这类企业将招不到工人。“但从绝对数上来说,其他经济类型单位的职工工资水平还是落后于国有单位。”袁钢明说。工资增长促进消费

  在收入高增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043亿元,同比增长21.4%,6月单月增长23.0%,在固定资产投资走稳和出口增速下滑的时候,这保障了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

  不过,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低于工资增幅,显示在通胀背景下政府对居民的转移支付增速较慢;而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5490元,同比增长13.7%,慢于整体消费增速,显示居民消费增速慢于政府消费,启动国内消费仍需要居民收入的进一步增长。

  另外一个问题在于目前沿海的一些出口企业出现运行艰难。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中国指数中心主任季铸对记者表示,今年需要继续通过产业区域转移,来解决沿海地区加工制造业的失业情况。

  目前有人担心,中国经济在向“滞胀”靠拢,而且从美欧经验来看,工资的刚性增长将加重滞胀威胁。对此,都阳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同欧美最大的一点不同是,中国的非正规就业人数规模较大,占整体就业人数的30%以上,而非正规就业人口的薪资对市场反应较为敏感,调整较为灵活,这使得整体工资水平不易出现刚性上涨局面。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钢 | 袁钢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