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产业转移“西进” 中西部吸收外资倍增

   相较于成本更高的东部沿海省份,中西部地区越来越受到外资青睐。而国家的产业转移战略意图和政策在这过程中也日益显现。

  今年上半年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分别增长1倍和1.4倍,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在上周四“第12届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上述态势。

他谈到,今年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呈现产业结构优化、区域结构改善的特点,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较快。

  从目前来看,国家的加工贸易等政策也正在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本月中旬,商务部在重庆举行了加工贸易发展论坛,商务部确定了西安、重庆等22个中西部城市为第二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再加上去年10月商务部已经认定的南昌等9个城市,现在全国共有31个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

  今后,涉及机械加工、电子信息、农业、化工、轻工纺织、物流、新材料等众多行业的外商,将鼓励在中西部地区投资建厂。

  商务部之前也表示,到2010年,一共要在中西部地区培养50个优势明显、各具特色的重点承接地。

  去年11月,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按照计划,国家开发银行拿出300亿元人民币支持中西部地区重点承接地的加工贸易发展,这些加工贸易项目可以享受国家中长期贷款、短期贷款和技术援助贷款支持,对于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国家开发银行可以提供优惠贷款条件。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之前表示,商务部还将协商海关总署对重点承接地提供便捷快速通关的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系副主任黄晓玲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西部地区不能因为政策倾斜就盲目地吸收外资,不能盲目地接受低水平和高污染的产业,与此同时,人才、配套产业也要跟上,目前中西部的投资环境还需要大量投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