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专家:尽快放开油价才是中石油的最终出路

  “人员精简这条道路是正确的。”中国石油大学石油专家庞昌伟指出,精简人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打造综合性跨国能源公司,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今年上半年,中石油、中石化已经开始了上游机构的大重组,而精简人员也是为了提升效率和人均产出,将原来老石油部时期遗留下来的一些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弊端改掉。

  “事实上,尽管上半年中石油利润有所下降,但仍足以养一大批人。问题在于,企业要为今后打算??和国际上一些大型能源巨头如埃克森美孚等相比,中国国有油企的竞争力还很不够,压缩人员、精简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与国际能源巨头的差距。”庞昌伟对本报记者说。

  而另一方面,经营困难又给中石油此次压缩人员提供了一个正当的理由。在炼油亏损和高额特别收益金的双重挤压下,中石油整个集团的经营接连遭遇挑战,反映在资金流上已不如过去那般游刃有余。

  无论是否“裁员”,中石油集团欲控制劳动力成本的目标是明确的。而之所以要如此,除了为企业长远发展打算外,恐怕和今年以来所遇到的经营困难又不无关系。某种意义上,这家亚洲最赚钱企业是被严酷的形势所迫,不得已而出此对策。追根溯源,这仍是成品油定价机制未理顺情况下的“政策性亏损”后果。

  在庞昌伟看来,“政策性亏损”应该可以避免。“我们一直在呼吁国家尽快放开油价。一旦这么做的话,则油企经营状况很快会好转。为此,中国应当在奥运前后的适当时机再调整一次油价。这样的话,国际油价首先将遭遇打压;其次,对国内节能减排也是一大支持;其三,对大油企的经营积极性也会有所促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昌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