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奥运场馆并未因新技术增加成本

   “公共建筑和民用住宅在节能标准上是不一样的,民用建筑一般会增加10%的建造成本。”昨日,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建筑工程设计所所长栗德祥教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针对奥运建造绿色建筑增加前期投入这个问题,栗德祥继续表示,一般公共建筑面积更大,实际上均摊到单位面积上的制造成本比民用建筑更低,因此奥运推广绿色建筑技术无“成本之忧”。

  昨日,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召开了“奥运工程中的环保新技术”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了奥运建筑中使用的相关技术。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杨伟光介绍说,在奥运工程中,采用的环保项目约190多项。他同时表示,奥运场馆的建设并没有因为使用新技术而增加成本。

  杨伟光特别强调本届奥运会在组织过程中,进行了多次技术交流会,推介成熟技术。并依靠专业的服务机构、科研机构,对与奥运需求密切相关的行业领域,进行深入的调研,从而帮助有关企业参与奥运。

  成熟技术的大量使用,是本届奥运会建筑修建的特点。“我们在修建绿色建筑时,很强调‘适宜技术’,一项成熟适宜的技术它会降低成本,而高技术的使用要审慎。”栗德祥表示,从目前奥运会的所有建筑看,除了水立方用了环保建筑领域最前端的技术外,其他奥运建筑使用的环保技术均是“适宜”技术。

  由于本次奥运会绿色环保技术的研发主体是企业,杨伟光表示:“企业是追求商业价值的,它会在技术性与经济性当中平衡和考虑。这么多的企业在开发这样的产品,我想它们都会注意到今后这些技术的市场价值和前景。”

  “我们这些技术,通过奥运会的应用,实际上是一个更大的考验和更高的检验,企业通过对这样一个盛会的服务,从一个方面来检验技术的成熟性、可靠性,和它的科技含量。”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陆致成对记者表示。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是与奥运会有70项技术合作的企业,如热泵空调技术和LED技术都极大改善了场馆的能耗状况。

  至于本届奥运会应用的新技术如何进入到寻常百姓家,杨伟光表示,政府有很多可为的地方,“特别适合人民群众生活的技术,可以提供科技新产品应用推广的补贴经费。这些技术一旦很成熟以后,我们可以通过政策来限定那些不好的技术、淘汰落后的技术。”

  而关于“绿色”场馆能否一样安全的问题,杨伟光表示,主要奥运场馆都处于安全监控中,包括结构环境状态与载荷监测等,使用期间可能经历地震、超载、事故等引起的结构损伤,若结构处于危险状态下将及时发布警报,因此观众进入其中,完全可以无忧观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伟光 | 栗德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