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布什4900亿美元赤字“馈赠”继任者

  驴象两党总统候选人的减税政纲一旦实现,美国财政将雪上加霜

  

   美国明年的联邦财政赤字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近4900亿美元,这使下届美国总统上台第一年就面临巨大的预算压力。

  联邦财政雪上加霜

  美国当地时间28日,白宫将发布报告,预估10月1日开始的2009财政年度会面临更大的赤字压力??经济持续低迷和远超预期的1680亿美元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将使寅吃卯粮的美国联邦财政雪上加霜。

今年2月,美国总统布什曾预计,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到2009年将累积至4070亿美元。

  但2008财年的情况却还不算糟糕。据两位直接接触上述报告的官员透露,最新财政预算状况显示,截至2008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可能会少于4000亿美元,至少比预期低100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尽管经济疲软,但税收还是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

  不过,本月15日,美联储在其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本财年最后3个月的预算赤字将进一步上升。而在本财年的前9个月,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已比上年同期增长1480亿美元。

  下届总统或望“红”兴叹

  不断上升的赤字使得布什留给下任的财政遗产,与他曾经继承下来的形成天壤之别。布什2001年就任总统时,财政账面上有1280亿美元的盈余,但很快就全面“飘红”,这不仅因为经济衰退,还受到“9?11”事件和反恐战争的影响。

  布什曾于去年2月宣布,政府将在2012年前消除赤字,恢复财政盈余。

  不过,消灭赤字的重任留给了布什的继任者和下届国会,但到时他们还将面临减税压力和许多项目上的开支承诺,包括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事、交通运输工程、农业补贴、医保和最近通过的提升退伍军人教育福利等。

  即便把赤字预期提高到4900亿美元之巨,2009年美国联邦政府的实际赤字仍可能进一步上升,因为新的赤字预期还没有包括全部的战争经费。此外,日益严重的经济衰退也可能表现为税收减少和失业福利、粮食补贴等社保费用的上升,从而扩大赤字规模。

  目前,驴象两党的总统候选人都提出要减税。据无党派的“税收政策中心”估计,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提出的减税政策一旦实行,联邦财政10年间将减收4.2万亿美元,而民主党奥巴马的减税政策将令联邦财政10年间损失2.8万亿美元。且这两位候选人均未提出削减开支、减少赤字的具体措施。

  赤字增长 国会有责

  “前景相当黯淡。”美国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资深共和党代表贾德?格雷格认为,布什第一任期内启动的减税政策可以创造6年的经济增长,但所付出的代价不容乐观。

  白宫预算事务主管吉姆?努索则表示,尽管布什以财政盈余开局,但2001年时,美国的国防、情报和国土安全部门都投入不足,而这些部门在“9?11”后都需要加强。

  “这不是在做数学题。”努索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说,一旦经济复苏,且国会愿意控制联邦项目的开支,那么仍可能扭转赤字形势。

  布什近年来提出要放缓社保、医保和医疗补助等项目支出的增势,但均被国会驳回。

  美国历史上财政赤字的最高纪录是2004年的4130亿美元。按照今天的美元价值计算,相当于现在的4780亿美元。

  据估计,2009财年,美国联邦赤字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将为3%~4%,低于二战后的最高纪录,即1983年的6%。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