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败走“水变油” 传陈金义四川出家

  7月25日,昔日名动一时的“水变油富豪”,而后因欠下巨债失踪已久的陈金义,因为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一则公告,再次进入了人们视线。公告中列出了23名“老赖”,陈金义名列其中。

  今年初,就有陈金义在四川出家的传言。

传言称,今年3月,法院查封陈金义最重视的海盐乳化油制造基地时,他并没有露面。陈金义失踪后,其妻子也下落不明,因此推测,陈金义可能已经出家。

  日前有消息称,失踪两年的浙江金义集团董事长陈金义因欠下4500万元的巨款,已到四川出家。

  陈金义上法院“老赖”名单

  作为浙江省第一家私营集团公司的金义集团及当家人陈金义因欠下巨额债务,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陈金义再次成“老赖”的消息源于上周五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当地报纸登的半版追债广告,在公布的23个拒不履行债务的单位和个人,陈金义及其金义集团赫然在列,欠款共计4558.1875万元,债权人是一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以正在受理案件不方便对外透露为由,该案件承办人拒绝了记者采访。但杭州中院有关人员表示,陈金义和金义集团实际上已经欠下8000万元债务,涉及5个案件,欠款对象包括银行、公司和自然人。

  注册地已变幼儿园

  记者昨日拨打金义集团注册的多处公司的电话,但均被告知已停机或号码不存在。这个曾经有8亿元资产的大型企业到哪去了?

  杭州坊间有消息称,陈金义为了躲避债务,去四川出家了。该消息无法得到证实,但陈金义的手机确实一直无人接听。这个当年身份显赫、到处开讲座的福布斯排行榜富豪,难道就此人间蒸发?

  带着上述问题,记者昨日赶往杭州。

  根据公告,记者找到了浙江金义集团有限公司所在地??保?路45号2楼。但现在该地方已经是一家幼儿园,而非金义集团。

  据附近居民介绍,当时幼儿园曾有一幢房子出租,二楼的租客就是浙江金义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中期,金义集团就已经搬走了。

  新地址人去楼空

  在网上,记者发现金义集团的另一个地址??下城区朝晖路209号中山花园风荷苑4楼。

  风荷苑大楼保安称,不知晓是否有金义集团的办公室,因为登记处只有5楼以上的公司名录。随后,记者在指引下,从该楼的东侧电梯上楼,但发现,无论是电梯还是安全通道,都无法进入4楼。

  在3楼办公的浙江科技报总编辑吴伯正告诉记者,浙江科技报2007年初搬进大楼时,金义集团就已装修完毕,“他们应该是两年前‘老赖门’事件后才搬进来的。”据其介绍,金义集团员工平常甚为神秘,最近这段时间,没见人来过,“他们跟我们分摊的电梯费都没能交上。”不过,陈金义也有几次开着奥迪车来过。至于外界流传的陈金义已经出家的消息,吴伯正表示,今年初,确实有一些和尚进出大楼。

  据了解,在风荷苑办公期间,金义集团租住的是两个公司的房子。知情人士称,被法院曝光后,金义集团“东躲西藏”,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

  杭州中院:金义集团已停业

  据了解,金义集团欠款4300万元这个数据,实际上是来自于一份由新加坡仲裁机构发来的仲裁决议书。

  公开信息显示,2002年,金义集团与新加坡上市公司电子体育世界签约,后者将以每股0.085新元定向发售1.347亿股新股。金义将属下的杭州金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的所有资产和业务(包括商标和专利权)注入eWorld,价值约5500万元人民币。2004年2月,eWorld公司更名为Vgo公司。2006年上半年,为了乳化油项目,陈金义将Vgo有限公司所持股份中的一半约15.42%的股份转让,置换成现金继续追加对“乳化油”的投入。

  两年前的7月28日,当陈金义身陷资金、舆论及法律漩涡之时,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一份传真送到陈金义的手中,全文是:

  “陈金义同志:我心痛!事至此,先了结。要多少?来人拿!鲁冠球。”

  随后,浙江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紧急向省经贸委上书,呼吁官方支持。

  “金义集团实际上已经停业了。”杭州中院一人士直言不讳。经营停滞、债务纠纷、当家人蒸发,这次鲁冠球是否会再度出手,不得而知。

  

  记者调查:或是谣传

  ◆每经记者 张亦帆 实习记者 向海欣 发自四川

  昨日记者多方打探,并联系了四川省佛教协会及四川省内的多家寺院,并没有发现陈金义在四川出家的蛛丝马迹。

  未见踪影

  7月25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一则公告,让失踪已久的陈金义再次出现在人们视线中。公告中所列的23名“老赖”中,陈金义名列其中。

  有媒体报道称,去年9月开始,陈金义就玩起了失踪,连家人都不知道其下落。今年初,就有陈金义在四川出家的传言。传言称,今年3月,法院查封陈金义最重视的海盐乳化油制造基地时,他并没有露面。陈金义失踪后,其妻子也下落不明,因此推测,陈金义已经出家的可能性极大。

  昨日,记者向四川省佛教协会咨询,一工作人员介绍,省佛教协会登记在册的是受戒的僧人;只是剃度的,则没有相关登记资料。该人士表示,四川省最近的一次受戒仪式是在4月12日~5月12日举行的,其间有200多名剃度的僧人受戒,在其印象中,似乎没有叫陈金义的人。

  记者随后联系了一些寺院,相关人士均表示,没有陈金义出家的相关信息,而且,“出家人的真实姓名我们一般都不太清楚。”

  从富翁到负债

  据悉,陈金义早年靠蜂蜜加工生意起家,在上世纪90年代初,陈金义率先投身股票认购权证,随后收购了上海黄浦区6家国有零售商店,开始经营食品、饮料生意,后来又投资基础设施项目。2000年,陈金义以8000万美元身家,位列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第35位。

  2003年,陈金义转战生物炼油等新能源开发行业,曾被誉为中国“油神”。但陈金义投资的“水变油”乳化燃油研发一直存在较大的争议,也没有给他带来相关收益,反而让他欠下巨债。

  早在2006年7月,陈金义就因为欠款67万余元,被法院“张榜”公布。随后,杭州市中院曝光陈金义和金义集团的银行欠款高达3600万元,遭多家法院公开追债,并得到过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等人的援助。

  据悉,陈金义公司与四川方面并无多少来往,仅在去年底传出陈金义要在四川建设植物油种植基地的消息,之后便没了下文。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金义 | 金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