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陈金霞出手水晶光电 300万变1600万

  复星医药风投水晶光电享受过亿收益的故事早已经历过喧嚣与鼓噪,人们似乎遗忘了隐身其中的涌金系新掌门陈金霞。

  虽然人们没有觉察,但这的确是涌金系帝国构造者魏东逝世后,其接任者、其妻陈金霞在资本市场的首度真实现身。

  “复星的风投来后,涌金就紧接跟来了。”水晶光电副总经理范崇国回忆起这两条资本巨鳄进军时的情形时说。

  300万变1650万

  水晶光电地处浙江台州,主导产品为光学低通滤波器和红外截止滤光片,为数码相机和可拍照手机摄像头等数码影像产品的上游核心电子元器件。

  根据赛迪顾问的调查,其两种主导产品分列2006年销售量全球的第四、三位。

  这家颇具高科技概念的企业引来了复星医药掌门人郭广昌和涌金新掌门陈金霞的注意。

  水晶光电发行人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显示,复星医药旗下绝对控股子公司上海复星化工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00万股,占发行前股份的20%。

  而陈金霞则以自然人身份藏身于包括水晶光电高管在内的6位自然人股东中,位列第八大股东之位,持股129.5454万股,占比为2.59%。

  范崇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证实涌金新掌门确在其十大股东之中,“是其中的一个小股东。”

  水晶光电招股说明书的申报稿显示,此次拟发行167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4%;发行前每股净资产1.99元。

  依照招股说明书中给出的6.4倍市盈率(即每股股价12.75元)进行估算,其持股资本价值将多达1651万元,而陈金霞的风投资金仅在300万元左右。

  随郭广昌步入水晶光电

  郭广昌进军水晶光电是在2006年11月,根据有关各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当时已经直接控股水晶光电70%股份的星星集团将其中的20%股权作价2200万元转让给了上海复星化工医药有限公司。

  巧合的是,星星集团旗下子公司星星置业也在这一天将其刚获转得来的水晶光电10%股权作价1100万元转让给了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国际信托)。

  云南国际信托正是涌金系的重要平台之一。涌金系借道涌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纳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拥有云南国际信托47.5%股权,而魏东则为实际控制人。

  陈金霞以自然人股东身份浮出水面则在2007年1月,随后逐步增持。

  范崇国表示,当时复星和涌金方面的风投资金十分关注江浙的资本市场,“它们主动找上我们,复星方面来后,涌金就紧跟着来了。”他同时表示,水晶光电当时正希望引入战略投资,完善股权结构,“复星和涌金风投资金的进入无疑是我们当时所希望的。”

  受让水晶光电2.59%股权

  2007年的1月25日,云南国际信托公告,成立用于受让其所持有的水晶光电股权中部分股份的 “瑞光信托计划”,拟受让7%股权,信托总规模达770万。信托计划成立当天,共有57名自然人进入该计划。

  而就在当天,陈金霞开始受让上述自然人的股权转让。10月22日,又有19位自然人将其全部所拥有的信托资金转让给陈金霞。由此,陈金霞总共受让水晶光电2.59%股权。

  接手200亿新涌金

  随着九芝堂国金证券5月底同时公布陈金霞独自继承魏东遗产的相关公告出现,这位女将接手了涌金系近200亿的庞大帝国。

  从国金证券和九芝堂分别披露的收购报告书可以看到,陈金霞将通过湖南涌金及九芝堂集团合计持有国金证券43.25%的股权;通过九芝堂集团持有九芝堂120,090,769股,占九芝堂总股本的40.35%。此外,她还将拥有千金药业17.32%的股权。

  分析人士也指出,魏东身前拥有的众多小股东身份股权和准备上市期间的公司的股权也将全由陈金霞继承,由此形成了一个科技、药业等多行业的新涌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金霞 | 云南 | 郭广昌 | 范崇国 | 金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