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迎接“在问题中成长的年代”

   这是一个“问题的年代”吗?

  无论是浏览各种各样的新闻报道,还是跟形形色色的和经济沾边的人聊天,答案似乎都是:是的。

  灾害是问题,通胀是问题;经济增长是问题,资产缩水是问题;资金紧张是问题,热钱多少是问题;油价是问题,粮价是问题;救不救市是问题,银行是否贱卖是问题;资源价格扭曲是问题,劳动力供应是否出现拐点是问题;出口下滑是问题,投资可能下滑是问题;美国次贷是问题,金融动荡是问题;人民币汇率是问题,美元跌跌不休是问题……

  这么多问题,让人焦灼、担心、迷惑,而不同利益主体的各执一词、争议辩驳,自然也成为常态。

  面对不可回避的问题,中国经济向何处去?

  从宏观角度看,昨天的人民网以“高层6下基层调研经济形势 中央18天7次会议幕后”为题,梳理了近期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对当前经济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召开地方负责人和经济专家、企业界人士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的情况。在这个不寻常的7月,多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深入一线,视察、调研经济领域,为建国以来所不多见。正是通过一系列直面问题、调研问题、民主决策的方式,形成了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和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概而论之,就是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效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切实抓好农业生产,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精心做好保障民生工作。

  而从微观角度看,胡锦涛总书记在山东考察企业时强调,要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推进自主创新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以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

  温家宝总理在广东,听到东莞一家出口型制鞋企业“发展、转型、升级”的经营思路时,赞同地说:“这是‘六字真言’,发展是硬道理,升级是核心,转型是调整结构。六个字反映了企业所走过的道路,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把压力变成动力,把困难变成机遇,就要靠这六个字。”他还说,一个企业要想成为行业的第一,关键在于研发;要渡过目前经济不景气的难关,也要靠研发,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打入多元化的市场。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克服困难,立于不败之地。他希望企业重视创新,不仅要创新产品、创新经营理念,还要创新制度、创新方法。

  一段时间以来,围绕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不少方面呼吁放松银根、提高出口退税率、改善财政政策等,都有一定道理。但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经济要长治久安,关键是要走出传统的、对低要素价格高度依赖、对出口与投资高度依赖的增长模式,建立新的发展模式,同时坚定不移地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制约经济长远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弊端。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企业已经习惯高增长,习惯利润“翻番”,但这种主要依靠外延扩张和资产价格上升而实现的增长,真的能够持续吗?正如一些房地产企业反思的那样:“我们已经习惯通过‘面粉’赚钱,慢慢地就不知道怎么做好面包了。”在高速扩张中,企业的管理、服务、成本控制、研发等基本能力是以同等速度提高呢,还是只不过因为宏观形势好,“台风来了,猪都会飞”?

  1994年,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在《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文章,批评亚洲模式侧重于数量扩张,轻视技术创新,他认为“亚洲奇迹”“建立在浮沙之上,迟早幻灭”,那种仅靠大投入而不进行技术创新和提高效率的做法,容易形成泡沫经济,在高速发展的繁荣时期就已潜伏着深刻的危机,迟早要进入大规模调整。三年后,亚洲金融危机就爆发了。

  今天的中国,存在着诸多有利于经济长远发展的条件,中国增长的动力也远未枯竭,许多研究也表明,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学习曲线的改进,都是非常明显的。但是,无论是从提高自身竞争力的角度,还是从克服能源和资源瓶颈、推行综合节能的角度看,中国企业创新和提升内涵的空间都是巨大的。如果现在企业把“赚钱比以前困难了”看作问题,那恰恰说明,这些企业没有把激烈竞争、优胜劣汰当作常态,正如华为公司提出的,“纵观那些已经倒下的企业,固然有外力的作用,但根本原因还在于内部,在于自身生长的基因,能否保持持续的危机意识和创新精神,能否构建良好的内部机制,进而长期地保持自身的内在活力,从而为企业提供的是生生不息的长期牵引力。”

  毋庸讳言,中国企业正在遭遇问题。美国一份财经媒体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结论是“解决问题是有前途的职员身上最需要的能力”。没有问题,没有挑战,没有压力,一切都顺风顺水、大吉大利,企业的能力和精神不会得到成长。而今天的不成长,才是明天的灾难。

  对中国企业来说,与其说这是一个“问题的年代”,不如说这是一个可以通过解决问题而实现成长的年代。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