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房地产信托产品疯狂开卖 低收益暗含高风险

   本报讯 上周,各银行发售的68款信贷与票据的理财产品被偏好低风险的投资者疯抢一空,其中约有半数投入各地的房地产项目之中。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这些资金被房产企业用于支付2007年高位拍下的土地款,风险系数不言而喻。

此前的案例已经表明:一旦项目失利,银行信托类理财产品投资者可能血本无归。

  “低收益的稳健型产品最近卖火了!”深发展某支行经理向记者表示,由于基金和结构性理财产品净值随股市大幅缩水,投资者普遍有谈“股”色变。这是年化收益率在5%-7%左右的银行信托类理财产品以“低收益、低风险”为卖点而赢得投资者的偏爱。由于需求太旺盛,银行甚至以此作为福利产品,优先供应前期购买理财产品形成亏损或“零收益”的客户。

  官方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绝大部分是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西南财大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数据则显示,6月份房地产信托稳步增长,占当月全部产品的45%。

  但是,低收益并不一定就意味着低风险。事实上,部分房地产信托的资金被发展商用于支付2007年高位拍下的土地款。数据显示,全国地价指数在2007年三季度达到最高点,也就意味着在去年7月至9月拿地的开发商支付的地价款非常高。

  如果房产行业成交量不能保持和增强回暖趋势,今年7-9月将会是开发商资金链最紧张的时候。如果一年大限到来之际,土地款不能到位,则前期投入将彻底“打水漂”。而央行又规定,开发商必须四证齐全且自有资金达到30%,才能向银行申请贷款。

  为此,房地产公司求助于银行和信托公司,通过发行信托理财产品融资到30%以上后,再向申请银行贷款。

  最近在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公开审理的一个案例极具警示意义。2004年,在银行的安排下,1923名个人客户组成的两家公司,出资8000万元与安信信托签署《河南新陵公路项目贷款资金信托合同》,此后项目出现政策风险,资金有去无回,而安信信托则以资金来源和去向皆由光大银行太原分行所控制为由,表示无能为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