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奥运金融服务已经“万事俱备”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能否胜任奥运金融服务,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充满信心。7月28日下午,杨再平和来自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和北京市银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就奥运期间银行业金融服务工作准备情况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

  早在2005年,银行业就展开了备战奥运金融服务的工作。据杨再平介绍,三年来,针对奥运期间国内外客户金融需求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各行从早着手,从基础做起,科学布局布点,做了充分准备。

  他告诉记者,首先,在网点布局上,各行对奥运地区所属营业网点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布局调整、网点更新改造和自助服务设施布设,优化了服务资源配置,基本能满足国内外客户多样性复杂性需求。其次,各行在奥运赛区城市的重点区域配备足够数量的员工,在奥运赛区城市和绝大多数网点均按要求配置了英语能力较强、懂得哑语和熟悉外汇政策和外汇业务处理的员工,同时加强了业务培训,基本可以满足奥运服务需求。此外,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也非常顺利,可以满足残障人士的需求。

  对于北京等城市存在的银行排队问题,杨再平表示,通过采取网点改造、配备大堂经理、灵活安排员工工作时间等多项措施,这一问题已得到显著缓解。“我们在2008年4月底对1060家银行网点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排队15分钟以上的占8.04%,这与2007年5月调查发现的37.5%相比,有了明显改善。”

  奥运期间金融业务量可能出现激增,这对IT系统是一个考验。工行副行长易会满表示,整个IT系统的运行,是奥运金融服务安全最重要的基础环节。今年以来,包括工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对系统进行了扩容。在去年,系统最高峰容量曾达到60%以上;今年资本市场不如去年,相关业务有所减少,加上系统扩容,目前来看,“计算机的容量是非常富余的”。

  交行副行长钱文挥则表示,在一周以前,交行还将业务核心系统从生产主机向备份系统进行了切换。他介绍,这次切换不是简单把主机数据切换到备份系统,而是在备份系统上进行了生产运行,之后又成功切回主机。“这为我们安全高效地服务奥运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对于奥运期间的银行卡用卡安全问题,各行也做了充分准备。中行个金业务总裁岳毅告诉记者,各行都做了妥善安排,如果客户被吞卡或是丢卡,可凭借记者证、驾驶证等多种证件证明身份,从而迅速补领卡片。一般来说,这类问题会在24小时内得以解决。就可能存在的信用卡欺诈现象,岳毅表示,中行从四年前就开始准备在中国境内接受EMV卡片的工作。这种卡片的安全性远高于一般磁条卡。中行已在奥运场馆大力推行EMV卡,其设在场馆周围的大部分网点都可以接受EMV卡。这将有效防范假卡和信用卡诈骗的发生。

  据悉,各行还将加大交易监控的力度,确保对所有卡片风险交易进行7×24小时的实时监控;同时加强与监管部门的联络,一旦发现可疑商户或疑似磁条信息测录点,立即启动已建立的紧急风险报送流程;此外,在业务受理中,如果存在可疑交易的商户和自助机具,银行将及时对其境内持卡人的交易数据进行分析,确认犯罪事实,做到及早发现,减少客户损失。

  杨再平告诉记者,在充分评估自身业务运营状况基础上,针对奥运服务的特殊要求,各行分别从业务保障、技术支持、现金保障、人员保障和安防保障等多个方面制定了应急预案和重大事件突发状况下的业务处理程序,开展了应急演练工作,确保奥运期间向中外金融消费者提供平稳、安全的银行服务。

  他表示,银行业也会秉承“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向来自各国各地的运动员、官员、媒体记者以及旅游观光客人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展示良好的行业形象。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再平 | 岳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