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的美国“两房”债券风险不大

  东方网7月29日消息:对于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的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债券的资产安全问题,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我国持有的“两房”债券所面临的风险并没有想象的高。

  主要面临三大风险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杨永光认为,目前,我国持有的“两房”债券主要面临三种风险:一是兑付风险,即持有债券到期后无法获得本息;二是加息风险,美联储加息后债券价格面临下跌;三是汇兑风险,即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资产缩水风险。


  市场对“两房”债券的担忧主要集中在兑付风险方面。“两房”的股价严重缩水,市场频传“两房”面临破产危机的消息。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两房”债券属“政府支持债券”,目前尚未获得明确担保,但“获得美国政府担保”已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大家都还信任它,给它钱,它就能挺过去。”一家证券公司信用交易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截至去年6月30日,中国共持有美国机构长期债券3760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可投资的美国机构债券中,“两房”债券占80%以上。

  日前,美国众议院、参议院表决通过了一项住房援助法案,旨在帮助40万无力偿还房贷的购房者,并推动“两房”摆脱困境。该法案只需美国总统布什签署即可生效。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预计布什将很快签署该法案。根据该法案,美国财政部将可向这两家机构提供足够信贷,并可在必要时出资购买其股票。该法案还将向购房者提供总计150亿美元的购房退税。

  “两房”债券流动性变差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两房”债券的流动性变差,利差变宽,持有者没有意愿交易,一些交易机构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利差变宽,原来买的债券现在出售可能会有损失。”市场人士说,“如果我国外汇局现在急于出手,就会有损失。如果持有到期,就不会。”

  “如果现在趁低价收购,然后顺利兑付,还会有盈利。”分析人士称,5月份中国继续增持美国机构债,有可能出于上述考虑。

  尽管还面临加息与汇兑风险,但美国财政部披露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与机构债。“任何有助于稳定美国金融市场的举动对我国都是有利的。”一位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

  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认为,为了弥补美国政府向“两房”注入财政资金造成的亏空,美国政府可能需要发行国债来融资,同时不得不靠提高新发国债的收益率来赢得投资者青睐,这将导致美国政府已发行国债的市场价值下跌。作为美国国债第二大持有者的中国央行,其外汇储备资产价值可能面临新一轮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