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激励“清理中”

  “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某国有大型银行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7月28日下午对记者表示,他们已暂停了股权激励计划。

  记者从某商业银行获悉,财政部在前不久下发了65号文??“关于清理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激励有关问题通知”(简称通知),该文明确指出,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不得擅自搞股权激励,对于准备设立和已经在做股权激励的企业,都要暂停等新政策明确后再定。

  国有金融企业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管理长期以来一直处于模糊地带,财政部要清理有关在国有金融企业股权激励的消息也已流传甚久。今年3月就曾有媒体报道,财政部叫停中国人寿和交行等3只H股股票增值权计划。不过有银行界人士认为,上述还只是个案,而此次《通知》则是针对所涉及的所有金融企业的更全面政策。

  《通知》一下,前两年风风火火搞股权激励的金融企业将全面遭遇急刹车,包括交行、中国人寿、中国财险在内已暂停其H股权激励,而一些准备上市的城商行也因此放缓上市进程。而到目前为止,财政部正在研究的新政策仍未出台。

  事实上,除财政部之外,证监会和国资委对于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要求也是越来越严。今年5月,证监会公布《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为股权激励的实施设定了若干硬指标。而6月,国资委公布《关于规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明确规定股权激励收益将与业绩指标增长挂钩浮动,并设置了最高上限。其中,境内上市公司及境外H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收益原则上不得超过授予时薪酬水平的40%,境外红筹公司原则不得超过50%。

  多数企业已暂停

  上述《通知》大致内容为,财政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金融企业股权激励的相关文件,没有建立股权激励计划的金融企业在新政策下发之前不得自己建立股权激励计划。只有在相关新政策下发后,金融企业才能按照规定申报、审批。

  已经经过股东大会审批通过的股权激励计划,应暂停实施,等新政策下发后按照政策进行修改之后再重新提交股东大会表决实施。

  不仅如此,对于股东大会通过并且已经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的金融企业,相关职工和高管已获得实质性收益的,财政部要求金融企业建立台帐专项反映,等新政策明确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建立台账是为了备查,可能以后收益归谁还不定呢。”上述银行高管说。

  到目前为止,多数金融企业的股权激励已处于暂停状态。

  对于有H股上市的银行,在H股上市之时,大多建立了股权激励。根据交行2005年董事会决议初次授予H股股票增值权方案,到目前交行部分股票增值权已可以行权。交行就股票增值权于2007年所确认的支出总额为1900万元(2006年为人民币1700万元)。这与交行2007年高管的传统薪酬水平相比,是比较大的激励支出。

  “现在交行的1900万元支出并未实际支付到高管,以后怎么办还要看办法出台。”交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交行在今年大规模小非解禁时,曾想通过回购股份给员工,一方面平稳股价,另一方面则实现了员工激励,不过现在也只能“想想而已”。

  建行的股权激励计划分为普通员工的股权激励计划和高管的股票激励计划,2006年底和2007年4月,长江电力两次转让共8亿股建设银行H股股权,受让方为益嘉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益嘉投资”),这一家注册于BVI(英属处女岛)的投资公司,其实就是建设银行实现股权激励的通道。

  建行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因即将发布中报而不能确认其员工持股计划是否停止。

  “我们当时按照每年收入的一定比例交给银行资金购买股票,但现在也不知道情况如何,反正现在很少有人提员工激励了。”建行某分行一位员工透露。

  工商银行亦没有赶上股票激励计划的末班车。在2007年10月IPO招股章程中工行称,为奖励管理层和其他主要员工,董事会和股东已经通过股票增值权政策,在全球发售完成后首6个月内进行首次授予,但现今已经过了当初公告首次授予的期限,工行的股票增值权计划并没有实施。

  不仅如此,工商银行5月发布公告,鉴于有关部门正在制定银行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薪酬管理相关办法,董事会撤回了此前拟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2008年董事、监事报酬合同及2007年报酬合同和清算结果议案。

  中行也在2005年11月通过了长期激励政策,但与工行同样,没有下文。

  据此前媒体报道,财政部一位官员曾表示,“财政部未曾批复任何上市国有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

  换句话说,工、中、建、交、人寿在H股IPO时设置的长期激励制度(SAR,股票增值权)现在已经全面搁置。

  四类金融机构

  但对于上述《通知》,部分金融人士亦有些许担忧。

  “何为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包括当前股权激励薪酬最高的中国平安吗?”一家股份制银行高管反问记者。平安有关人士曾表示,他们按照股权结构来看并非国有控股。

  财政部在2007年下半年着手制定国有金融企业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监管部门的意图将是兼顾效率和公平,防止激励有余约束不足。但对于财政部研究的新政策针对哪些金融机构,各家金融机构都无法说清楚。

  尤其是部分已实施股权激励、落袋为安的企业,更是担心是否要被追回奖励。

  7月19日,员工股比例高企的宁波银行员工股解禁,不过有关人士称,他们还未收到相关文件。记者采访的另一些城商行亦希望不要收到类似文件。

  根据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分析,按照产权和控制权(分资产和人事)关系,可以把金融机构分为四种类型,一种是中央政府控股、财政部或汇金作为实际控制人,包括工行、建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以及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人保(H股)等。

  第二种则是国务院国资委下属央企作为实际控制人,包括招商银行(招商局等四大央企联合控制),太平洋保险(宝钢为第一大股东,人事关系在上海市政府)等。

  第三种则是地方政府作为实际控制人,包括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

  最后则是民营或者外资控制,包括民生银行深发展,以及保险行业的中国平安。

  上海荣正的研究认为,作为一个“牌照”高度管制的行业,金融有进入的特许门槛,其产品和服务价格被高度管制,因此其利润有垄断性,而这又是一个高度依赖人力资本的行业,需要最聪明的经理人。全世界,无论是否特许,都是高利润、高薪酬的行业,只不过,中国的此行业利润更高,导致薪酬比其他行业高得更加突出。

  上述研究认为,“金融类上市公司完全或类完全市场化(平安、民生、招商、宁波、南京)、行政化与准行政化(工、建、中、交、人寿)交错在一起,所以,使争论这个问题时缺乏共同的尺度和标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